讀.心緒

撰文/伍詠光、楊安琪 相片/Unsplash

2022年04月01日
【讀.心緒】讓我為你分憂吧!——幫助受情緒困擾的青年人

幫助長期受情緒困擾的青年人,很多人都認為「勸他們尋找心理輔導」是惟一門路。沒錯,工作者或導師的確不宜貼身跟進,須交由專業人士處理。但大多數人卻忽略了輔導以外的日常同行技巧,結果青年人不斷見輔導,果效卻非常有限,回到生活圈子,又打回原形。

提高自救意識

情緒低落就像毒癮一樣,若當事人缺乏自救意識,即使見輔導多年,情況也不會有太大改善。同行者必須溫柔地、不厭其煩地以不同的方式提醒他要有自救的決心:「當你煩惱,我們很願意分擔,但我們更願見到你再次開開心心地生活。」這類說話要小心講,如果你只強調想見到他開開心心,他容易理解為:「你不想見到我不開心,我有事時還是不要找你吧⋯⋯」如果你強調:「只要你不開心,我們一定會在你身邊!」青年人就誤以為「表現不開心」可以換到朋友的關心、有人陪自己;嚴重的情緒困擾者,更加會不自覺以「低落」作為爭取別人關愛的「手段」,出現不想康復的傾向。

如果青年人經常被負面思想所困擾,難以吸收正面、鼓勵的說話或建議。我們必須體諒,不厭其煩地重述正面的說話及提醒。但要注意展示適當的界線,例如不要傾電話至深夜、不要每一個短訊都立即回覆等等。總之要緊記不可讓他們的負面情緒控制你,倒要幫助他反控制負面情緒。

不要老盯着自己

情緒低落的青年人對很多活動都失去興趣,只期望有可信的人陪伴在側,部分人則沉溺於見面時不斷訴苦。我們要鼓勵他避免重複提及不開心的事,免得負面情緒侵蝕他的心靈。但你不能立刻叫停他,因為低落者非常敏感,這只會令他誤會你不想聆聽。你可以主動建議活動,分散其注意力,但務必至少要「三人行」,避免太多單獨相處,造成依附。工作者可以「你陪我」為藉口鼓勵他們做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動,例如做運動發洩內心的負面情緒,做義工讓他將焦點由自己的世界轉到外面的世界。

不過當你帶他們服侍他人時,千萬不要說:「你看他們多慘,世界上有很多人比你更慘,你也不用太傷心啊!」這種說話只對心理健康的人起作用,青年人長期情緒低落易理解為「這個世界真的無盼望」或「你否定我的感受和遭遇」。所以,你只管將他帶進有需要的人中,聆聽別人的分享,久而久之,他們敏感的特性會促使他們有所醒悟。

重拾生命發球權

情緒困擾的青年人腦袋長期充斥着胡思亂想,不但失去開心、盼望的動力,甚至連自己喜歡什麼、有什麼開心事都忘記了。我們不能勸他們開心,而要配合具體行動,提示、陪伴他們重拾過往的嗜好,尤其一些需要專注、花時間練習、有運動或藝術成分的嗜好就更理想。他們需要一些寄託以取代胡思亂想,並重拾生活的主動權。我們可在旁鼓勵他們主動尋找快樂,拒絕負面思想。如果你知道他們曾有夢想,可以肯定他們有能力達到,鼓勵他們重建盼望及目標。

 

本文節錄自《嘴巴失控了:青少年導師求生手記》

購買連結
https://btgalleries.breakthrough.org.hk/products/9789888073719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