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有話說

撰文/林偉漢 副總幹事 圖/ Unsplash

2023年12月21日
【總.有話說】用心細聽

面對近日一連串的青少年輕生事件,各界均呼籲需要關心青少年的情緒健康。事實上,青少年的精神健康狀況急需大家的關注,港大香港賽馬 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據死因裁判法庭提供的數據,估算 2022 年香港的 自殺率呈現上升趨勢; 15 至 24 歲的青少年自殺率於 2014 年是 6.2, 即每 10 萬人中有 6.2 人死於自殺;相關數字於 2022 年急升至 12.2 ( 即 每 10 萬人中有 12.2 人死於自殺 ), 8 年間升幅逾 96%。

突破機構這幾年以年輕人的精神健康作為事工重點之一,究竟今天的青少年正在面 對怎麼樣的挑戰,才讓他們作出這樣的選擇? 大家或許會問,今天的青年跟當年 年輕的自己豈不都是面對相同的人生挑戰嗎?是不是他們現在更脆弱、更經不起逆境磨練? 

由用心聆聽開始 

今時今日,青少年身處的環境跟以往有很大的改變。回望過往幾年,社會動盪對青少年情緒的影響仍未被好好梳理, 突如其來的疫情再為他們的生活帶來巨大變化。當疫情稍緩,青年人嘗試重新適應生活時,身邊不少信任的師長和朋輩卻已移居外地,令青少年失去重要的人際網絡。另一方面,香港社會整體的 轉變,熟悉的生活環境變得陌生,身處其中的青少年本正經歷尋找和建立自我身份的階段,這些外在環境的不穩自然會令他們感到更大的壓力和迷惘。 

不要太快下定論 

成年人往往會以自己過往的經驗作為參照,忽略青年人獨特的狀況和情感需要,太快給予意見,甚至不自覺地令提出這個需要的年輕人感到被拒絕和羞恥。 

根據「突破」上月公佈的一項研究,青少年面對情緒困擾時,64.1% 青少年受訪者同意「若經常受情緒困擾,會俾人『脆弱』、『唔掂』嘅感覺」;73.6% 認為「社會一般人會害怕、盡量遠離有情緒困擾的人」。透過相關度分析,發現青少年愈傾向有情緒污名化,愈有「強裝積極、只能自己面對」的想法,愈不會處理情緒困擾。 真誠的關懷由用心聆聽開始,讓我們以真誠的聆聽來取代情緒污名化對社會和青少年生命帶來的負面影響。 

天父也在細聽 

面對年輕人心靈上的困窘和生命的不同需要,關懷青少年的學校、家長、機構都一定十分着緊,並以不同的專業方式提供協助。當我們幾位同工商討這刻可以為青年人做什麼的時候,天父提醒和感動我們要為他們禱告!各類的事工和介入當然重要,但作為基督徒羣體,為生命正面對不同壓迫而看不見出路的每一個青少年祈禱,正正是我們獨有而必要的服侍。我們感到這服侍看似基本但卻在這刻至為關鍵。天父比我們更痛心青年人的狀況,祂按名字認識和明白每位青年的困難和需要,基督更是道成肉身走進人的苦難當中,共同經歷並承擔起罪債的那一位。 

故此,我們會在11月至1月這三個月每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三,邀請關心青少年的弟兄姊 妹和朋友一起禱告。為青少年的身心靈健康祈禱,也為眾青年工作者守望,在照顧別人的同時,有一個連於基督照顧自己的空間。 我們深知道,每一個青少年的呼喊和弟兄姊妹同心擺上的禱告,天父都在細心垂聽。

1菁研工作小組聯同「突破」進行「情緒污名化與 青少年求助行為」研究 (https://bit.ly/3t6sMqw)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