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心緒

撰文/梁永泰、馮韻兒、陳栢麟 圖/ Unsplash

2023年12月21日
【讀.心緒】你在關懷誰

其實即使做了扶貧工作多年,也要一直學習關懷的功課,原因是每次去到一個發展中國家時,最常見的一句句子是:“If you come only to help me, then you can go back home.”(如果你來是為了幫我的,那你可以回家去。)“But if you consider my struggle as part of your own survival, then perhaps we can work together.”(要是你覺得我經歷的困難、我面對的困境,同你的生存、你的生命、你的自由息息相關的話,那我們可並肩作戰。)

生命共同體

這句說話很重要,因為關懷者之前可能從沒想過,在不同地方或國家,大部分人對這句說話是如此看重。原句本身是Lilla Watson在1985年說的,她是澳洲土著,也是一位視覺藝術家,她說過“If you come to help me, you are wasting your time. But if you have come because your liberation is bound up with mine, then let us work together.”(你來幫我是浪費你的時間……但如果你覺你的自由與我們息息相關的話,那我們可一同並肩作戰)。Liberation(自由解放)對他們來說是liberation of poverty(脫貧)、liberation from oppression(從被壓制中釋放)、liberation from injustice(公義),意思是如果關懷者關注的是他人可以離開貧窮,離開這個壓迫的環境,離開不公義事情,像重視自己的自由一樣,那就歡迎你來關心我們,與我們一起,這才平等。

當你和被關懷的對象是建立在這種關係上:你覺得他的問題就是你自己的問題,他的快樂就是自己的快樂,他的開心就是自己的開心,那便會時刻緊記關懷的對象是人,而不是一個物件或一項有待處理的問題。正如compassion 這個字,com的字根是「和」(with)的意思,passion的字根是「受苦」(suffering)的意思,所以米路吉遜(Mel Gibson)的電影《受難曲》(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當中就有passion這個字,就是指耶穌為人受苦受難,而選擇釘十字架,所以compassion的意思就是「甘苦與共」(suffering with)。

關懷前先認識

當從事關懷工作時,要想想關懷的相反詞是什麼,例如愛的相反詞可能是恐懼,關懷的相反詞可能是自大(arrogant)和無知(ignorant),所以要經常問自己,其實我是不是自大呢?自視過高呢?覺得自己的時間及才華比被關懷對象重要呢? 我是否無知呢?初心原是為他人好的,但因為我的無知達不到預期效果,所以說compassion是suffering with的時候,是需要調校自己慢慢達到suffering with的境界。

不過在關懷對方之前,必須先去認識對方,因為人是不可能去關心一個你不認識的人,所以要願意花時間和關懷的對象或羣體相處。或許我們覺得自己不可能馬上進入suffering with的階段,但只要我們從學習如何運用時間(spend time with)入手,和一些我們想關懷的人交往,無論他是家人、親戚、朋友或同事,即使未立刻進到愛的境界,也能幫助我們朝着這個方向進發,緊記!大家都是平等的!

本文節錄自《品格 ─ 成為領袖之前》P.65 – 68

連結:https://btgalleries.breakthrough.org.hk/products/9789888562923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