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人際

撰文/梁燕雲 輔導中心 相片/莊曉錕

2017年06月01日
【觸‧人際】打開話題

作為團契女導師,要與熱愛打籃球的男生溝通,並不容易……
要融入愛打聽,喜歡談天說地的女生對話圈,也是有難度……
要跟沉默不語,獨來獨往的年輕人打開話題,更是「煩惱」!

要與年輕人溝通,兩個重要元素是不可忽略的───「心態」和「觀察」。

心態

作為成年人,我們是抱着什麼心態接觸年輕人?是為了幫助他們?抑或希望擔當師傅,把經驗薪火相傳?還是要把年輕人的偏差行為撥亂反正?

若是抱着以上種種心態,即使再願意,恐怕也難以開放的態度去聆聽年輕人的內心世界,同時他們也能看穿你的教化動機,而敬而遠之。

若想與年輕人同行,最好不要以經驗老到的「專家」身分自居,越能放下老成的一面,不帶目的與他們溝通,以開放誠懇的態度,抱着交流及彼此認識的心境,交談就越能來得自然輕鬆!一旦關係建立並彼此互信,當年輕人需要幫忙時,便會主動聯絡你!

觀察

調整心態後,對如何打開話題仍感到束手無策?這時可以嘗試從觀察入手,觀察年輕人的儀表、探問他們的學習、工作、生活、嗜好,以此作引子開始更多的話題。

譬如看到一位留着時尚髮型的男生,或一位衣着顏色配搭入時的女生,不妨加以讚賞。從他們的品味中,也可了解一些生活習慣,例如問他們花多少時間作打扮,如何配搭衣着等。在交流的過程中,年輕人的自我形象及價值觀也會慢慢流露。

嗜好有助輕鬆打開話題,但不一定要直截了當的問:「你有什麼嗜好?」觀察他們身上的東西,袋的掛飾、手機殼、波鞋等,或會找到共同喜好:「你都喜歡?我也是粉絲呢!」筆者曾擔任籃球發燒友的團契導師,先觀察後「厚面皮」的,請求讓我加入,他們竟接納對籃球一竅不通的我。在一起玩樂和吃飯後,話題便打開了!

要了解年輕人的學習生活,可嘗些了解他們的喜好,例如喜歡哪門科目?老師的教學方法,與他們喜歡與否有着關係嗎?跟在職的年輕人,就談談工作與生活,嘗試投入他們的處境:喜歡現在的工作嗎?最大的挑戰是什麼?如何面對難題?從中或能洞悉對方正面對的壓力,試着回應。

一些較內向的年輕人普遍慢熱,若能多觀察他們,然後主動打開話題,即使最初多是「短」回應,但因你的真誠,當碰上他們感興趣的話題時,他們就會樂意表達。

花上時間觀察,善用平日各種相處的場合,留意年輕人的喜好、性情、特質,找機會輕鬆交流。當他們遇上難題時,你就能從資料庫中取出合用的資料、知識、經驗,以對方受落的方法去幫助他們。

當年輕人感覺被尊重、被重視,雙方建立了信任後,便能打開溝通的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打開話題小貼士:
▶做自己:不要牽強造作,年輕人會識穿的你的偽裝,而且也會敬而遠之!
▶放下目的:年輕人怕嘮叨,也怕說教,放下教化的心態去與他們溝通,輕鬆作個朋友!
▶以觀察入手:留意年輕人的衣着打扮、儀表髮型、生活嗜好,邀請他們分享校園生活、職場所見,打開話匣無難度!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