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人際

撰文/ 陳文鏢 突破輔導中心心理輔導員 相片/ Unsplash

2022年08月16日
【觸.人際】假如你的下屬是00後……

你一定有聽過這樣的事:小明是千禧後畢業生,加入新公司不到一個月已經厭倦工作單調沉悶,打算辭職另謀高就,卻不知道什麼工作才是合適。假如你是小明的上司,會如何迎接千禧後新力軍呢?

數碼網絡原住民

讓我們先了解「千禧後」成長的背景。「千禧後」生於數碼網絡普及的年代,因此也被稱為「數碼網絡原住民」(Digital Natives)。相對較早年代出生的「數碼網絡新移民」(Digital Immigrants),「千禧後」從小已有不少接觸與操作數碼產品的經驗,數碼科技是他們生活一部分。踏入2022年,千禧後逐漸投身職場,我們或可以嘗試從三方面了解及幫助他們。

一、實踐機會

千禧後習慣從網絡世界接收資訊,知識量豐富卻容易停留在認知層面,缺乏實踐經驗,造成知易行難。加上青年人正值摸索個人特質及探索強項的階段,上司不妨給予小明不同類型的嘗試機會,甚至容許他們有「撞板」的空間。這樣既能幫助小明將知識與實踐經驗整合,亦可讓小明從中探索興趣及長處。

二、適時回饋

除了給予實踐和嘗試的機會,適時的回饋亦相當重要。千禧後重視工作的興趣,「沉悶乏味」是常見的離職原因。因此,在工作中給予指導及安排定期的檢討,除有助小明明白工作要求,亦有助他清楚個人的角色及該項工作的意義,從而提升其對工作的興趣。

三、欣賞鼓勵

事實上,比起用壓力監督工作表現,千禧後更傾向追求「推動力」。對工作的興趣、成功感、意義感,甚或與工作夥伴間的信任關係,都能夠成為他們的推動力,讓他們戰勝大大小小的挑戰與挫敗。因此,作為上司不妨對小明的努力與成果多作欣賞及肯定,或在「撞板」時給予鼓勵,都可以幫助小明建立信心與意義感,成為投入工作的推動力。

世代改變,年輕不變

說到底千禧後也只是青少年,誰不曾年輕?即使時代不同,作為青少年的需要也大同小異,同樣需要機會與指引,也同樣渴望鼓勵與肯定。新一代帶着無盡的潛能進入職場,只要給予發揮的空間,相信可以帶來強大的助力而非阻力。


筆者出席MTR 內部培訓講座,分享與00後溝通的技巧。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