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探討

整理及撰文/ 許桂珊 外事部

2022年12月16日
【這一年的果子】社會研究

年輕人的成長深受社會、文化、教育、家庭等範疇的影響,若不針對處境調整事工策略,青年工作就無異於緣木求魚。因此我們常強調青年工作的第一步,是了解青少年的處境。

研究數據結合事工經驗

事工研究及發展部一直以研究調查了解青年面貌,並以所得數據作為事工基礎。今年初我們發佈「青少年創意實踐與職業發展研究」,發現青少年需要空間嘗試和實踐創意,長遠亦與其職涯路向息息相關,由此啟發人際事工開展新的計劃。

上月發佈的「青少年校園人際傷害行為」研究,發現許多青少年在校園均曾遭遇人際傷害,除了即時介入制止,我們更建議從關係入手,讓青少年以同理心待人,學習接納差異及尊重彼此。來年我們將會發佈有關青少年文化、情緒等的社會調查,希望以研究專業,幫助事工回應青少年的需要。

第一次參與 SSIP,起初帶點迷惘,只知道要在街頭找途人做問卷調查,與其他參加的同學也不太熟悉。後來參加培訓成為 Supervisor,當中了解如何表達意見,幫助本身說話直接的我與學員有更好的溝通,也學習如何彈性處理問題。加入菁研工作小組後要制訂研究題目,竟花了 4 個月的時間,當中也曾灰心,但經過同工的解釋和說明,我了解到謹慎的重要性。
伍建川 Nathen 菁研 * 工作小組組員
* 菁研工作小組由一羣大專青年組成,致志以研究數據揭示社會真象、反映青少年的真實聲音,過程中由「突破」事工研究及發展部的同工提供指導及協助。

結語
2022 年快到尾聲,進入 2023 年,同時亦是突破運動 50 周年的重要里程。年過半百,我們也求問上主,此時此刻,如何繼續使用「突破」服侍這一代青少年?時代流轉,我們要怎樣預備年輕人航向未知?願上主賜下異象,讓我們懷着謙卑的心,無懼風雨密雲,繼續與年輕人並肩前行。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