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有話說

撰文/梁柏堅 事工發展總監

2017年12月01日
【總‧有話說】在乎吃喝

「你是不是瘦了啊?……是刻意減肥抑或是其他原因啊?」近月碰見久未相遇的朋友,都傳來這樣的提問。

啊,是的,相比起一年前,我是瘦了不少。「是減肥啦……2016年年尾時做過身體檢查,那時體重已超過187磅,而且看來還會上升,於是就決心減磅了。」這幾句開場白,我已不知說過多少遍。

我是怎樣肥了又瘦了的?說來話長。話說最近兩年,壓力不小,特別容易感到肚餓,同工也常常送來打氣零食。美食的確有妙不可言的心靈療癒力量,加上朋友相聚的餐桌團契,都是減壓的特效藥方。一班人一起吃東西,情緒和體力彷彿都一下子復活過來,精神再次抖擻,可再投入工作。然而,後果就反映在那不斷上升的體重,和指數越界的血脂上。

看着自己的身體檢查報告,腦海閃過許多回憶和念頭。記憶所及,我的體重不是第一次達到這個臨界點,上一次好像也是因為壓力,也是因為以食物來減壓,要在吃喝中忘掉愁煩。那次的減肥方式,有點激進,一個月就砍掉15磅。後來聽說,原來曾有些人,因為這種減肥方法太猛烈,身體的抵抗力變差,因而染上肺病。我沒事只是幸運而已。而之後,也因為這個方法太過反常,體重終於反彈回到減肥之前。

所以這次我不敢造次,沒有去尋找什麼減肥偏方,而是還原基本步,先給自己來一次全面檢查:我的壓力根源在哪?我有壓力時最喜歡吃什麼?我的作息時間是怎樣?有沒有食無定時?我有多久沒做運動?我靜下來默想的空間還剩下多少?

然後,我從生活習慣開始作出改變:「我現在晚上一般都不吃白米飯,睡前有點餓意就最好。是有點難啦,因為我是很喜歡吃白飯的,但捱過最初的兩星期,身體就漸漸適應,胃納也會縮小,吃少一點也會覺得夠飽……至於運動嘛,大腿肌肉沒以往那麼有力,所以也沒有特意去跑步或打球,怕弄傷膝蓋,不過每星期仍會擠出一點點時間,來一次7公里左右的急行散步練習。」這個減肥「祕方」,看起來平平無奇;卻也因為平平無奇、簡單易懂,許多朋友聽到後也覺得可以一試,有些更已略見成效。

在充滿壓力的人生,能為一個明確的短期目標花點氣力,堅持忍耐,收割成果,是很愉快的經歷;而當中最興奮的,是我對自己的身體了解了不少,也培養出一個不用勉強也可持續的生活習慣,身體的負擔減輕了,對食物的倚賴也減輕了。

減肥有成績,固然開心,但那只是故事的一面。更要問的是,為什麼像我這樣的城市人,每當遇到壓力,第一時間就會向食物「求助」?然後在不知不覺間,像吸毒一般沉浸在美食的愉悅,不斷祈求美食之神的恩寵?

不是說安慰的食物不能吃,而是說,如果飲食使我們眼裏只有自己的口腹之慾、減壓之用,忘記那賜我們日用飲食的上主,忘記天父連不種不收的飛鳥也尚且養活,飲食就成了竊取上帝榮耀的偶像。如果飲食,使我們看見上主創造萬物的豐富,顧念那些吃不飽、穿不暖的人,不忘每天憂柴憂米的鄰舍,飲食就成了上主恩惠的出口,化成預嚐天國宴席的記號。

我在乎吃喝,更在乎每天領受日用飲食的人生。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