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有話說

撰文/周思藝

2018年04月04日
【總‧有話說】青年工作的時代挑戰

香港正面對大時代的挑戰——社會的急速轉變、政經民生的動盪等,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張力,青年工作亦如是。在這些衝擊下,年輕人對人生和前路充滿困惑與擠壓,然而轉個角度,卻也可能是成長和發揮的契機。「突破」仍然相信,一個城市的未來,取決於青年人有怎樣的狀態和生命質素。

面對張力與擠壓
若青年人長期處身壓力之下,不斷努力嘗試,也未能找到出路,就會產生強烈的無力感。要是壓力持續,他們或會認定自己無法面對及解決問題,遂選擇放棄及逃避,想到近年青少年自毀及輕生的情況,實在令人痛心……

過往幫助年輕人面對這些危機,主要是透過提升抗逆力,並靠輔助工具及早發現高危一族,再作出針對性的應對,其時確實得到一定成效。但時至今日,逆境「病毒」變種加強,結構性及制度性的難處已不能單靠提升個人抗逆力而解決,不少輕生個案事前更是無迹可尋,加上不同研究亦指出輕生成因多面,難以簡單歸因並及早發現。

「突破」的體會是:如果年輕人能被聆聽,有人明白這些「痛」或「脆弱點」,或能紓緩痛苦。若有人停下來,撥出空間聆聽,讓絕望吶喊得到關注,叫年輕心靈感到有出路、有意義,或能打消自殺的念頭!我們期望輔導服務能在青年人成長的十字路口上,提供「停一停」的心靈空間,聆聽他們的內心。同時,這心靈空間更需擴展到家庭、學校、社區、以至網絡世界,我們會繼續從家長小組、老師培訓、公眾教育及社交平台中實踐及開拓。

成長和發揮的契機
城市與個人的未來息息相關,近年社會較多採用「生涯規劃」協助青年開創前路,但傾向集中於「職業技能提升」及「個人就業前途」,未能讓他們對「社羣生涯探索」及「整體城市發展」有較整全觀念。試想想未來10年,資訊科技與人工智能不斷突破、社會上多達一半的工種消失或產生重大轉變,青少年皆成為斜槓一族(Slash)……那麼今天我們該怎樣裝備青少年,使他們能夠面對前路的巨大挑戰?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