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7日
經濟日報: 由商界高層轉任NGO 從毅行者悟出逆旅人生

報道日期︰2023年10月14日       版面︰搜城記(副刊)       文︰林蕙芝       圖︰黃國榮(人像)及受訪者

林偉漢(Wilson)三十出頭已任職跨國企業高層;八年前卻毅然轉換跑道,到NGO(非牟利組織)工作。於他而言,職場與人生跌宕,都不及參與馬拉松賽事與毅行者的經歷難忘;且邀請這位看不出快將入「入五」的運動好手,在其毅行者隊伍組成十周年之際,回顧廿年越野與工作的得失。

林偉漢 (Wilson) 現任突破機構副總幹事,曾任職阿里巴巴集團高級人力資源總監、Nike亞太區人力資源總監等。曾完成2023年毅行者(27小時34分)、2023年渣馬半馬(1小時52分)及 2019年富士山馬拉松(4小時20分)等。

為信仰長跑與毅行

Wilson中學時已是運動健將,常被老師點名去打籃球、游泳,但未曾想過長跑。「記得2004年,要跟教會到青海與西藏交界的地方進行短期宣教。去一個普通家庭,也要走去海拔三千米、徒步一整天才到。同時那時準備一天從商界退下,兼職修讀神學課程。」這兩件事令他決定要好好鍛練身體與毅力才成。那時Wilson任職企業高層若干年,「商界的營運法則是投入最少、產出最多;但要回應信仰上的計劃,我想學習另一個原則,用最多的努力,完成每一件小事。」

此時他想起馬拉松,就買對跑鞋去跑。可是跑二千米已叫苦連天,於是請教朋友、上網找資料,目標是完成人生第一個全馬(42.192公里),以及往後的青海短期宣教之旅。經過鍛煉,他順利連續數年前往青海,沒高山反應;至於人生首次全馬成績是?「好像半行半跑,5小時內完成。後來試跑海外馬拉松,約用4.5小時吧。」

2014年,當時已在阿里巴巴集團工作數年的Wilson,接收到新的考驗:「就是那時被同事導咗我升仙!」原來這企業有位每年參加毅行者的同事,已具十年跑齡的他,自然被羅致入隊。但別忘賽前連續幾個月的週末操山,要放下公事跑到山野,對大企業職員而言,並不簡單。「的確隊員有時一路行一路conference call,甚至傾deal也有。」但行山始終是他休息的最佳方法,「上山前要構思路線、注意天氣及隊員狀態;在山上更要留心步速、動作等,專注總令人忘憂。」

他很感激在商界與教會,都有一班出生入死的好朋友,多年來與他走過香港不同山徑。「我喜歡有隊員共同完成一件事的感覺,所以很少獨自參加山賽。而毅行者設有support team,我稱他們為『第五隊員』,他們須早過我們爬上check point,動輒在寒風中等待一至兩小時,更細心地預備熱食;有賴他們才能完成旅程。」

如今他與隊員多在27小時多完成賽事,今年目標將推進24至26小時之內。每年為團隊的共同目標燃盡生命,是他最期待的事;原因或許是,能有人與他一起拋開現實的種種,尋回生命的原始與純粹。「所以我們的隊名,十年來也叫Ali Dreamer。」

轉換跑道尋找使命

「Ali Dreamer」讓他在山間與商場追夢,但他的夢想,卻在更遠的方向。2014年爾後,Wilson愈來愈感到香港年輕人的生活壓力,愈發想為他們做點事。「我有想過開辦社企,連名字者想好了。跟很多人洽談,卻似乎沒有開路。」因緣際下認識了青少年服務機構「突破」,獲邀加入:「香港、青少年、多元職志、個人成長、山野歷奇、文化建立、輔導……都是『突破』幾十年默默耕耘的事,原來也正是我想參與的事。」毫無懸念,他於2015年轉職加入「突破」。

Wilson由人才資源總監晉升至副總幹事,多年來盡力不把商界只講求效益的一套帶進NGO,而是秉持行山與工作的方針,重視與信任隊友,全力以赴,「餘下就交給上主帶領。」

他亦透過接觸青少年,並給合多年越野經驗,幫助同事製訂合適的事工方案。「若用行山為比喻,也許年輕人在香港生活,如上坡般辛苦。朋友離港已感孤單,生活成本也高。如果能跟他們一起上山下山,如同捱過人生一個又一個大山,生命便沒那麼孤單。」

今年他與幾位同事籌委,就一同為「突破」山野籌款活動逆旅先峰構想新點子 —— 邀請參加者組隊行走全港多個指定山嶺與景點,用自己的方式與友人走遍香港。「這些指定的地點,如香港山頭般有高有低,像有大帽山也有格仔山。希望參加者或哪天遇上困難,會想起『那麼高的山我曾經爬過;如今即使身處低谷,走好面前一步,高山總可跨過』。」

正因他也曾被香港的山野感動過,「每一次行山攻頂,辛勞過後我總不禁讚嘆『香港真係好靚』,愈來愈喜歡這裡。」

回想十九年前訂下的信仰目標,他笑言無論如何也練成了毅力:「而馬拉松與山賽的學習,收獲更是遠遠比預期更多。」沒如聖詩般說要挪開大山;但能給別人的生命鋪下小石,豈不是更有意義嗎?

   逆旅先鋒 2023 籌委

逆旅先鋒2023——一起走遍香港,解鎖20個山嶺

突破機構每年11月都舉辦行山籌款活動「逆旅先鋒」。Wilson與同事(圖)籌辦今屆「逆旅先鋒」,用上主題是「Here We Stand」,寓意在逆境中「突破」仍一如以往與青少年同行。只要參加隊伍在11月內到達最少1個、最多19個預設的Stand Point ,舉起「逆旅先鋒2023」精美毛巾與美景打卡,並上傳照片至專頁;Stand Point愈多人達陣,網站地圖上的Stand Point便愈光亮。隊伍更可同時參加11月18日的7公里或14公里實體活動,一齊上斜下坡,走到第20個Stand Point。

> https://innerchallenge.breakthrough.org.hk/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