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
突破文化空間 讓青年在擠壓的城市中唞唞氣 公眾參與開放週活動 現已正式開幕

「畀啲空間我得唔得?」……

空間的缺乏,或許是香港青年人當前面對的最大困境。所說的空間,不單是土地上的,也是心靈、關係、時間、社會參與、發展和成長的空間。因此,突破機構特意將位於佐敦吳松街的突破中心重新規劃成「突破文化空間」,冀為青年在鬧市中開闢一個「唞氣」角落,並一起創造有更多生機的可能性。「突破文化空間」在剛過去的星期六(10月14日)正式開幕,並舉行開放週,讓公眾透過音樂、展覽、對談等不同活動,為生活劃出一點空間。

「突破」總幹事萬樂人女士在開幕禮上分享,上星期再有幾位年輕人輕生,實在看到現今香港不論是人與人之間、甚至是人和個人心靈之間,也築起了一道又高又大的牆,期望「突破文化空間」能拆掉這道高牆,讓年青人在這裏觸摸生命,發現夢想,尋索召命,更重要的是要讓他們體會到人生不單只有一條路,而在這人生路上有人願意與他們一起面對和同行。

開放週的活動吸引了不少公眾參與。社會常追求一步到位,容不下犯錯。「開書店是不是我人生中的Error?」邀請了書店店主分享他們開書店的失敗經驗。「阿麥書房」曾是不少藝文青年人的聚腳點,也難逃結業命運。退役店主James 認為仍是值得,因為他曾經盡力為這個城市提供另類的空間、另類的思考,聚集了一群對生活有要求有想法的人。至於中環的「書多」(Flowbooks)守護者樹單則認為他不只是做書店,而是透過書建立關係,讓人和人重新連結,如果以此為目的,就不怕什麼Error 了。突破書廊負責人Entory坦言,她參考前輩們的思考,認為在香港營運書店就是學習在浪漫與現實之間不斷掙扎。

常說青年人因過份投入網上世界而缺乏真實生活中的社交技巧。在「MineJordan頒獎禮暨Youtuber創路故事分享會」中,一羣中學生展示了他們如何將虛擬和真實結合,運用線上遊戲Minecraft砌出佐敦社區的線上地圖。就讀F.5的葉同學表示,在網上玩遊戲難以得知其他人的感受,但在今次活動中,與隊員一起走訪佐敦不同小店,能真實地感受到店主的困難和樂趣,同時亦能鍛鍊與陌生人接觸的勇氣。有幾位佐敦小店的檔主更特意出席頒獎禮,見證學生們的成果。

愈來愈多年青人熱愛創作,更開始構思創業藉此維生,但身邊總會有反對聲音,特別是與父母存在分歧。在「Youth@Crossroad 創業職人 vs 家庭張力分享會」中,三位創作人:Chocolate Rain創辦人麥雅端Prudence 、《水木研社》的Because和“Fionsay”的Fion,真情剖白她們在創業路上的內心掙扎,希望藉此讓青年人及家長,都能更了解雙方的想法,舒緩彼此間的張力。

「突破文化空間」將會繼續以文化空間、實驗空間、心靈空間、社區空間為核心理念,舉辦不同活動,期望能匯聚更多年輕人,讓他們在此彼此連結,重新出發,想像未來共創好好生活。

圖片說明:

1. 突破總幹事萬樂人女士(右)主持「突破文化空間」開幕儀式。

2.突破書廊(佐敦)在未來也會繼續舉辦不同的文化創意活動。

3.Trial and Error Lab與一班以手作、設計和媒體製作為職志的青年人同行同試,共享工作空間,學習各種工藝技術和知識,冀望把創意、活力和經驗回饋社區。

4.社會中有許多有心人都十分關心青少年,圖中的女士將鼓勵說話寫在書籤上並掛起,稍後這些書籤將會由突破輔導中心轉送到年青人手上。突破輔導中心希望能為站在十字路口的青年人的心靈提供歇息空間,並建立兩代同行。

5.在「MineJordan共建佐敦日常」計劃中,一羣中學生運用線上遊戲Minecraft砌出的佐敦社區線上地圖,從中能看到年輕人的創意和用心。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