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6日
8成青年反對「明日大嶼」 擔心引發財政危機 9成籲考慮其他選項

2018年施政報告中,特首表示將會發展「明日大嶼」計劃,是次計劃有指為香港青少年未來作出準備[1],究竟他們對此是否認同呢?

就此,突破機構於2018年10月至12月期間進行了一項名為「青少年對『明日大嶼』研究」。結果發現,近8成青少年反對是次人工島計劃。而就該計劃的投資成本(5,000億)效益而言,近9成青少年認為應先考慮其他選項。

是次研究以街頭問卷形式於港九新界訪問10-29歲青少年,成功收回774份問卷。受訪男性為45.9%、女性則為54.1%,平均年齡18.1歲。近6成(56.8%)受訪者為全日制學校學生。

研究主要發現:

一、8成青少年反對「明日大嶼」

政府於施政報告提出發展大嶼山,並以「為香港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為市民安居樂業燃點希望」[2]為由以爭取市民認同。唯是次研究發現,78.1% 受訪青少年反對此項計劃。可見對香港未來一代,「明日大嶼」並非他們期望用作解決香港民生經濟問題的方案。

二、8成擔心「明日大嶼」引發經濟危機  9成認為要先考慮其他選項

政府預計「明日大嶼」需耗約5,000億港元,研究發現,82.0% 受訪者擔心此舉會為下一代帶來極沉重的財政負擔。另外,91.3% 受訪者更同意以成本效益而言,應先考慮其他計劃。數據反映,大部份青少年對計劃有保留。

三、6成認為計劃主為解決房屋問題,但9成受訪者仍同意要先考慮其他選項

61.6%受訪者認為「解決房屋問題」為政府推行「明日大嶼」計劃的動機之一,當中46.1%同時認為計劃會「振興香港經濟、創造就業」;而27.7%則認為計劃為「配合國家發展」。然而,無論受訪者認同計劃旨在解決房屋問題與否,兩組皆有近9成半受訪者同意要先考慮其他選項。由此可見,青少年經過理性思考,並非盲目反對。

總結:9成青年表示應先考慮計劃外其他選項

政府視「明日大嶼」為建設香港未來的計劃,造福香港後代。是次研究卻顯示近8成青少年反對計劃,可見年輕一代對「明日大嶼」具截然不同之想法。近半青少年認為政府此舉是為解決房屋問題,然而,當中9成受訪者在衡量效益後表示應先考慮其他方案;同時,8成青少年對「明日大嶼」計劃的財政負擔表示憂慮,可見,青少年並非不認同「明日大嶼」有其功能,唯衡量之下,則對計劃表示質疑。

突破機構事工研究發展經理陳競存認為,大型填海計劃花費龐大金額,在缺乏其他選項作考慮及未進行充足諮詢前,便落實執行計劃顯得缺乏說服力,把理由說成是為香港未來發展更是難以得到下一代的支持。是次調查顯示,新一代並不認同「明日大嶼」計劃,尤其在連番大型基建項目超支問題後,若再如此豪擲公帑,只會累積青少年對政府的不滿和不信任。我們建議政府在推行如此大型的計劃前,應同時提出其他選項,讓青少年及社會各界有參與的空間,就計劃表達意見及作出討論。

< 完 >

如欲了解詳細研究數據,請瀏覽:https://www.breakthrough.org.hk/ir/Research/65_Lantau_tmr_2018/

———————————————————————————————————

[1] 參考香港電台網站中文新聞 2018年10月13日「特首︰不做『明日大嶼』愧對下一代」http://news.rthk.hk/rthk/ch/component/k2/1422879-20181013.htm

[2] 參考2018年施政報告,(三) 房屋及土地供應,第64點。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