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萬樂人
2019年02月01日
做個磨刀的人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利用剛剛過去的聖誕及新年假期,安頓一下心情,調整好身心去迎接新的一年?

此刻,我想起「老樵夫砍柴」的故事。話說有一位初出茅廬的樵夫到山上砍柴,不久,另一位老樵夫也來了。到了傍晚,年輕的樵夫發現,老樵夫雖然比他晚來,砍的柴卻比他多,他不服氣,決定第二天要更早到山上開工。翌日,青年樵夫一早就到了林子裏,心想:這次我砍的柴一定會比那老翁為多。怎料到,當他挑着木頭回到山下時,竟發現一地鋪滿柴枝,都是老樵夫所砍的,數量遠比他的多。 第三天,年輕樵夫痛定思痛,不僅一大清早便上山,更決意不停砍伐到晚上,心想:這回自己的成績一定會勝過老翁吧。

沒想到,一天下來,老樵夫砍下的木頭,仍是比他為多。如是者,一直到了第六天,心裏滿不是味道的青年樵夫終於忍不住,找着老樵夫問:「每天我比你勤力,又比你年輕力壯,為甚麼我砍的木頭總是比不上你的?」「年輕人,」老樵夫氣定神閒地說,「我每天下山回到家裏,第一件事就是拿出斧頭來打磨,而你回到家後,因為太累只好倒頭大睡,斧頭都被你砍到鈍了。所以,雖然我的年紀比你老、工時比你短,但我的斧頭卻比你的鋒利,一棵樹只要砍五下就倒了,你卻要多花一倍的精力才成。」

聽罷,年輕人終於明白了!原來,在工作中,我們往往只管埋頭苦幹,忘記在過程中,停下來,充充電。在急速變動的時代,我們再不能單靠勞力,或墨守成規,反而要在工作之餘,預留空間充實自己,學習新的事物,才可以不斷更新、成長。

曾於2011年被《時代雜誌》選為「二十五本最具影響力的商管書」之一的《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其中第七個習慣,就是提醒大家要不斷更新,改變自己與他人的人生,作者Stephen Covey用的原文正好是Sharpen the Saw,即「磨利鋸子」!

Covey強調,他所指的更新包括體能、社交、情緒及靈性等四方面,確實缺一不可。故此,每個人都需要定期停下停,歇一歇,通過學習、反思,幫助我們沉澱經驗、聚焦未來的發展。這對整天營營役役的打工仔而言,是一種必要,也祝願大家2019年作息有時、事半功倍!

(文章刊登於2019年2月1日出版的《Job Market》)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