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by 伍詠光
2019年04月23日
戒除壞習慣的空間

你有沒有試過,明明沒做過甚麼,總是感覺時間不夠嗎?可能,我們一直把時間浪費於一些壞習慣上面。你,有以下壞習慣嗎?

1.停不了在網上社交平台閱讀別人資訊和留言,即使不留言也花時間去「關心」別人的生活;

2.在繁忙時間及擠逼人多的地方出外辦非急切的事,浪費時間在交通上;

3.拿着遙控器在電視面前選台轉台,或不停看日劇韓劇或Netflix;

4.心中不停想着工作的死綫、困難及上司 / 客戶有可能作出的批評;

5.漫無目的地逛商場;

6.不停地看、回應或光是等待手機上WhatsApp的通訊;

7.不停地打機;

8.只因曾應承自己要讀完一本書,即使沒趣也逼自己讀完;

9.不停地一個接一個地看YouTube video;

10.不停地擔心着某一些事情。

當然,你可以循上述這種方向,去增加這個清單。這裏有兩個事實:首先,當你以為自己正在「消費」時,其實已被商人「消費」你的時間,以至金錢。其實你的時間根本就是金錢,例如你的點擊可給商人去賣錢。你曾反思過:為甚麼要去消費呢?是為了滿足自己吧!可是,當你思想去做一件事的時候,有否評估過你可有多少滿足感?有時,我們忙到一個地步,沒法去評估,沒法去選擇。例如不選擇逛商場,就想不到有甚麼可做;不收看YouTube,就沒其他事去打發時間。

另一個事實是,我們怕孤單,怕跟別人疏離。我們無時無刻等候別人的回應和反應,也很想盡快獲取別人的回應。我們同時也怕別人的目光,所以整天擔心別人的評價。即使做着一件事,也沒法專心去享受其中,心中老是擔憂着明天的事。

很多時候,我們花了時間在以上的種種壞習慣上,以為可以「解決問題」,其實不然!這只會令以上行為變成習慣。漸漸地,壞習慣變成你的生活,也形成你性格的一部分。或許,我們最需要停下來的空間,反省一下生活慣性做的事是值得不值得。

(文章刊登於2019年4月23日出版的《Job Market》)

  • Share: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