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探討

訪問整理/ 潘淑麗 外事部

2023年02月14日
【我知我咩料!】訪問學員Vivian

受訪 /Vivian 「我知我咩料!」參加者

笑容滿面的Vivian, 最初是被「我知我咩料!」計劃名字吸引而參加,並且希望藉這次機會令參與者開心地笑:「喺日常生活中,大家成日將關注點放喺阿爸阿媽叫我做咩、老細叫我做咩、老師要我交咩功課,喺對外完成唔同任務後反而冇時間去關注自己……我想以一個小小實踐行動令大家有一刻可以開心一下,笑一下。我嘅目標唔係拯救世界,純粹想俾大家笑下。」

在佐敦開雨傘店的森哥,向組員介紹他的工作及區內生活點滴,爽朗及樂觀的性格令Vivian 印象深刻。

她自去年6月開始實踐這個「送暖行動」:主動找陌生人談話,並把對話內容畫成圖畫贈予對方,但對方必須要分享一個「自己認為的優點」或「覺得自己做得好好嘅地方」,希望在過程中令人學習關注自己。

短短一個月間她接觸了27個人,畫了16幅畫,對象包括7、8歲的小孩、退休人士、照顧孩子的母親、司機……她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一個起點,發揮影響力:「我唔知活動嘅回響有幾大,但希望幫佢地回味彼此交流嘅過程,記起收到畫時嘅快樂。」

 

 

大學小食部是Vivian 經常到訪的地方,她卻在開始社區實踐計劃後才第一次與小食部阿姨傾談。右圖是送給小食部阿姨的繪圖。

她分享一次在快餐店午飯時,遇上清潔工與她傾談,對方在短短45分鐘內向她講述自己大半世的人生。有一次她與一位僅一面之緣的朋友傾談,過程中不知不覺地拋開了對對方過往的看法,重新認識他。最深刻的傾談對象是在大學小食部工作了十多年的阿姨,Vivian入學3年以來才首次與她聊天,當天,卻已是小食部結業的日子:「我每次買完熊仔糖就走,阿姨就認得我是『熊仔糖同學』。那次傾計大家傾到眼濕濕,小食部阿姨留低一句說話:要懷念一事一物。」

她認為這個企劃增強了她的信念:人與人之間只要多走一步,多說一句話,就可以從陌生人變為朋友。活動結束後,她希望繼續散播正能量,寄語各位:「希望在急促嘅生活中,亦不忘你嘅『可愛之處』,要以善意擁抱自己。」

Vivian與偶遇的朋友閒談後,畫出對她的感覺。

 

  • Share: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