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
【手作人之難 (2):得自己一個,有時會入咗死胡同。 】

「以前有個拍檔與我一同合作,雖然會擦出許多火花,但對製成品是有好處,我也覺得當時的產品靚啲;現在也享受自己一個,不過有時都會懷疑自己,覺得手工藝和產品不值這個價錢。」—Alfred

「整天面對產品,看慣了,就覺得好像好普通、好基本,沒有新的眼光,這個都是手作人常常要面對的處境。」—Winnie

「長期在自己的框框裏,個人會變得好枯燥;要認識其他人,才發現外面世界原來有好多新嘗試。」—Salina

「有時整天活在自己幻想裏頭,如果有人能畀意見,或者鞭策自己,就會有力向前行。」—阿雪

 

Trial and Error Lab 接觸的年輕工藝師中,許多人都是獨個兒在品牌經營的路上默默耕耘。自己一個打拚,要作決定時或許可以快些;但往往會出現盲點,甚至陷入死胡同,例如以為市集擺檔貨品種類一定愈多愈好,最好來個大曬冷;或是對自家產品看慣了,沒有新的眼光,向人介紹時就變得口窒窒;有時工藝師胸有成竹地推出新產品,卻無人問津大半年,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裏……

手作人,有時也想有同伴——偶爾埋頭苦幹累了,可以吐幾句苦水;剛構思出新產品,也可有人客觀評價產品是否吸引、包裝可怎樣再改進、定價是否合理等。不單如此,手作人雖然要事事兼顧,但也不可能樣樣皆精,精力也是有限,當需要設計卡片、研究網店申請,如果身邊有伴,那有多好……


Error Jai:一個人走,可能走得快些;但一班人一起走,卻能走得更遠!我們除了提供工作枱,更是希望進駐Lab 的年輕工藝師能形成一個羣體——一個彼此交流、一起進步的羣體。即使手藝各有不同,但同為手作人,他們彼此了解所面對的經濟壓力、在品牌經營上的辛酸和掙扎;在對方鑽牛角尖時,就能拉他一把;新產品試作後,也可請其他lab fellow 給予意見(大家會真誠地鞭撻),彼此互呻、互勉,也同時互助。

作為同在文創路上的伙伴,他們能交流行內資訊——例如哪些市集主辦單位和場地較有質素、在寄賣平台上註冊要留意什麼細節等等,甚至能與其他不同手藝的工藝師聯乘合作,激發出新的點子!

  • Share: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