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探討

訪問整理/ 潘淑麗、周靖兒 外事部

2022年08月16日
【新鮮人】突破書廊x子諾對談

受訪 / Entory (突破書廊經理)、子諾(DSE畢業「試」「習」計劃實習生)

Entory你今次參加活動或實習的範疇是什麼?

子諾:大概分為兩類,一類是親身體驗,就是親身到書廊工作,另一類是知識上的工作,好像寫社交媒體帖文、帶着學生看書。

 

編輯: 實習和你預期中的想像有不同嗎?

子諾:嗯……我覺得一半一半,一半相似的地方是對書廊的營運、銷售方面是知道多了……但亦有不如意的時候,例如寫社交媒體的帖文。因為我沒有用任何社交媒體軟件,突然要我寫帖文是有難度……

 

Entory:你會不會羨慕其他實習生又或是認為其他的實習是更好?

子諾:也沒特別羨慕哪一個,或是特別想做哪一個。每一個實習的地方就是有一個了解的機會,既然你想做,自然就會有動力去做。我到現在都沒有後悔過選擇書廊。(Entory:感動!)我在訓練當中認識了其他實習生,更偶爾會約出來玩。感受到每個人參加實習就是用心去做和嘗試。

 

編輯:你在途中有想放棄嗎?捱不住了嗎?

子諾:沒有(Entory:說你所相信的事實!),頭一個星期要到青年村工作,其實真的悶到發瘋,好難頂。要七點起牀等車上山,落山回家又是八點,好累好難頂……即使是有點辛苦,但是我從來沒想過放棄工作。

 

子諾:你覺得我的表現如何?

Entory:你真的想我說出事實?……哈哈,我覺得你是很聰明,反應很快,但你有時會跳過眼前的一步就先做下一步,你跳步可能會令某些東西錯失了,或其他人不明白你並誤解你,如果是這樣子你會「蝕底」。所以不要跳步,慢慢來,嘗試將你的想法說出來。

 

編輯︰你本身對實習生或職場新鮮人有什麼看法?

Entory:對我來說,體驗是讓他們感受到行業的多樣性,而不是感受一個刻板的工作場景。加上子諾他漸漸對我和大家流露真性情,所以彼此的互動很有趣,好像朋友、同事、姊弟這樣子。

 

編輯:在實習的過程中,你們對彼此有什麼新發現?

子諾:我發現自己常常思考太快,思維都比較跳脫,人們不容易理解我的想法,需學懂怎樣慢下來、停下來,發現自己需改善的地方,思考補充再繼續進步。

Entory:我時常對他說「縱使你不喜歡這個行業,或是你未來不會做這個行業,但你在過程中是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未來的可能性,並不斷發現和探索自己。」

子諾:我想……可能「突破」是一間基督教機構,在與大家的交流中真的感受到「愛」。他們願意教導、體諒、了解我這個新人,不像外面的職場那般,會要求你單靠自己探索。所以我會給這次體驗101分,這次體驗超越我對於工作的想像。

 

保持好奇心,留意細節、

保持磊落真誠,學習讓自己停頓和觀察,

並由辨識自己感受開始,多問自己「WHY」,

日後無論在人際或職涯,

一定能幫助更多人。祝福你

Entory Wun -突破書廊經理

  • Share: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