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探討

訪問整理/ 潘淑麗、周靖兒 外事部

2022年08月16日
【新鮮人】疫下的成長

受訪 / 甄嘉琪老師、陳永成老師、呂偉玲主任(基督書院教職員)

不經不覺,我們已經與口罩共同生活了兩年多,學生也適應了視像網課及宅在家。但當一切已成日常,學生們是否失去了什麼?

基督書院呂偉玲主任指,疫情下學生只有網課,欠缺校園生活,而且慣於以WhatsApp、視像模式與朋友同學溝通,並未察覺背後的問題。

「年輕人拿着手機已經覺得很舒服,老師則擔心他們少了與其他人合作的機會,但他們並不察覺這一點…… 可能要待他們進入大學後、或投身社會後,才發覺自己不懂得處理人際關係。」

兩年以來學生缺乏校園生活,亦失去與人練習相處的機會。呂主任舉例如怎樣面對「黑面」?怎樣面對面與朋輩合作?遇爭吵時怎樣處理?「面對面時他們不敢提出意見、不敢問問題。」

任教DSE 畢業班的甄嘉琪老師亦說出網課背後的問題。

「以往學生有實習、有各樣學術以外的事讓他們探索,而不只是分數;但過往兩年大部分學生只透過鏡頭上網課,學習渠道太單一。結果他們現在的自信心比較低落,因為完全沒有鏡頭以外的事及機會讓他們探索及發揮長處,而只集中在分數上。」

任教DSE 畢業班的老師希望社會能夠多了解疫下成長的年青年人,冀望社會有更多正能量。

「突破」青年發展部策劃了「DSE畢業『試』『習』計劃」,讓11名應屆DSE學生到中小企或非牟利機構實習15天。負責同工阮愛倫(Ellen)希望能協助學生發展未來視野,以及有更多待人接物的機會。計劃按學生的興趣和專長配對實習機構,讓學生從實習中體驗未來職場對求職者的要求。

「例如其中一位學生非常喜歡電腦工作,未來亦希望朝這方向發展。於是我們讓他到『遊戲湯麵』實習,他與同事討論要在大學修讀什麼科目才有助發展志向。同學感嘆純粹的校內學習只是讓學生應試,實習以後才知真實世界需要什麼技能。」她指兩年多疫情令高中生失去社交,缺乏人際接觸,待人接物上或會有不足,年輕人需要更多磨練。


「DSE畢業『試』『習』計劃」回顧短片

  • Share: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