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書誌

撰文/彭正雄 Breakazine 攝影/黃國榮

2022年02月09日
【破.書誌】信仰運動員

似乎沒有很多聖經金句可以跟運動拉上關係。〈提摩太前書〉中保羅說:「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4:8) 只是希望信徒從心出發敬虔度日,當然無意談論運動對身體是否重要、怎樣重要。

但不等於兩者完全沒有關係。至少我是覺得它們在幾個層面上,倒是十分可類比的。

正如在《Sportsmanship》的序言所寫,不少人視運動為他的救贖,一如信仰一般發生在他的生命之中,甚至比起不少教徒還要「虔誠」。運動讓他們持之以恆,運動給他們的滿足成為熱忱,甚至熱衷於幫助他人認識運動的「福音」,希望他們如同自己的人生般得救。運動跟信仰一樣,都是日子有功,甚至比信仰還要外顯。一個人信仰的光景如何,憑光鮮的外表,口中之乎者也的耶穌愛你,還真不好辨認;但運動卻是慵懶不得,眼下像皮球一樣的肚皮和鬆弛的肌肉就是荒廢的證據,再名貴的運動衣也是多餘,甚至是諷刺。

信仰的追求可以是內斂含蓄的,但運動的追求卻是硬橋硬馬,不能只用念力,而是要天天大汗淋漓,做到非沐浴更衣不可,才有成效。比賽時為了爭勝,要將自己推到極限(至少是那個光景的極限),贏過別人的同時,也是突破舊我,創造自己的PB(personal best),否則那就是無味得很的事情了。由此想起保羅向着標竿直跑的力,他對於生命的集中和堅持,並不是念力,或者有一天沒一天的所謂靈修習慣,而是他全力以赴的所在。

如何可以讓一個人沉浸在運動之中,其實我不知道(因為我的肚皮還很大)。但這一期書誌,聽不同的人去講,那算是相當個人的事情。從少年時喜歡羽毛球,又或長大後才發現跑步印證自己存在,甚或是坐了幾十年決定痛改前非去練肌肉,每一種都是生命的軌跡。運動從一種「健康的習慣」、「醫生的勸告」、「朋友的聚會方式」甚至「就是要型」的外在存在,融入成為自己的一部分,不做運動就是不安樂,做了生命才完整。信仰也是同理,怎樣祈禱、安靜、讀經、靈修、事奉,甚至傳福音,都不再是別人甚至自己加諸在自己身上的要求,而是完整生命的過程。去到一個地步,不用再刻意塞進日程表,你自己會需要它。也只有如此,信仰才觸動人,才有火,像運動員一樣,將祝福燒給別人。

今日世道艱難。要求很多,資源很少,回報更少,每天都是勞碌捕風。運動與信仰,都可以完全不講金錢,而充實人的裏裏外外。當然,兩者指向不同,這不是二選其一的選擇題。滋養生命之道,還有很多值得我們去發掘,體味由天上而來的豐盛。


疫情之下,不如入手最新一期《Sportsmanship》,一邊體驗運動,一邊閱讀運動吧:https://www.breakazine.com/product-page/breakazine067

  • Share: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