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心緒

撰文/ 梁柏堅 相片/ Unsplash

2023年04月13日
【讀.心緒】在跌跌碰碰中,繼續摸黑前行

每當看見同工們提出新點子,從意念轉化成行動,藉此回應世界和青年人的需要,甚至啟發其他人用他們的行動回應,我心裏總是湧溢着說不出來的興奮。

王育娟的《嘗試,直至我們找到出路》記錄了Trial and Error Lab從2016年開始的空間實驗,把意念的醞釀、誕生,到實踐、修正,然後再歸納、整理,真誠地記錄下來。

摸黑前行的勇氣

說句老實話,對我們這班多年從事媒體工作的人來說,空間營運的經驗實在欠奉。幸好,這個世界願意為美善的事業分享經驗的人也還不少,在本地的經驗以外,我們也跑到台灣考察——每走訪一處,都給我們新的想像和啟發。

回到香港後,同工試行運作Trial and Error Lab,過程中得到商業機構和個別有心人出資支持,讓我們感受到這個城市還有許多人記掛着青年人的未來。而招募共享工作空間夥伴時,更感到還好有這個計劃,讓我們近距離看見夢想和創意是如何激動人心。

人是最重要的選項

共享工作空間的出現,不是個別地區的現象。全世界都有青年人選擇以斜槓的方式,以多重身分、多重職業,開拓職涯與生活的想像,而不像之前的世代那樣,以固定的、全職的工作身分去定義自己。

然而組織架構的改變需時,選擇成為斜槓族的青年人,經營自家品牌之餘,還需要學習財務管理、時間管理,學習與人相處合作、建立人脈。一般共享工作空間只是純粹出租地方,提供硬件;而Trial and Error Lab在硬件以外,更重視青年人的整全發展,邀請各方有能之士,提升青年人的能力和視野,創造不同的合作機會,讓大家能成為彼此支援鼓勵的同路人。

所謂生命影響生命,怎樣的人就會吸引怎樣的生命一起相聚。Trial and Error Lab是一個重視人的地方,雖然我們有時也會犯一些低級錯誤,然而這也正好是人生的寫照,有限的人總有缺點,失誤如何補救,衝突如何和好,都是又真實又有血有肉的經驗。

期待一個對失誤友善的社會

「嘗試,直至我們找到出路」是這本書的標題,也是Trial and Error Lab的精神和口號。在競爭如此激烈的城市,成功就是王道,失誤是弱者的罪名,很難被人體諒。只是,害怕失敗,往往是創意枯竭的原委。沒有誰一出生就什麼也懂,總是在跌跌碰碰中,懷着探索世界的希冀。當世界的變遷已超出我們的想像,人人都在尋找下一階段的出路時,不畏跌倒失敗,勇敢向前,是我們是否仍有明天的根本。

Trial and Error Lab的資源有限,能接待的青年人有限,惟這裏的經驗,若能讓更多人在故事中得到啟發,審視自己能有什麼可以貢獻這個城市,鼓勵更多人不怕失敗。那麼,這本書所記載的故事,就不停留於一時一地的經歷,而成為移風易俗的起點。

本文節錄自《嘗試,直至我們找到出路》序

連結:https://btgalleries.breakthrough.org.hk/products/9789888562770

  • Share: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