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魚(左一)享受擔任心靈支援的角色,希望參加者感受到「同行」的精神。
專題探討

訪問及撰文 / 潘淑麗 外事部

2023年10月18日
【逆旅先鋒 Here We Stand】心靈支援小組義工阿魚訪問

點止打氣咁簡單!

都說逆旅不是比賽,而是一班人完成挑戰,因應彼此的能力互相補位配搭;對逆旅而言,參加者及義工同樣重要。眼前的阿魚抱著10個月大的女兒,訴說她擔任逆旅心靈支援小組義工超過10年的故事。

當年還是中四學生的她,從參與「突破」營火會開始,再協助籌備「逆旅」、參與逆旅賽事及擔任義工,即使投身社會工作後也沒有停止。

全方位的心靈支援

阿魚笑言「心靈支援」不只是在活動當天為參加者打氣咁簡單,背後在很多的預備。每年逆旅在十一月進行,她與心靈支援小組從製作心靈支援包開始:支援包內有歌書、零食及錦囊,錦囊內有應急電話,此外還有心靈支援小組特意為參加者挑選的禮物。「例如有一年是兩粒核桃,必須兩粒核桃放在一起,用力才能打開,但只有其中一粒開得到,讓大家明白逆旅是互相協力、互相支援。」阿魚認真地說。

心靈支援小組有10個義工,早於活動前一晚義工們會在村留宿,以便在活動當天大清早帶敬拜,並且幫忙在賽事當天把支援包送上山。活動當天義工門在大站唱歌、歡迎或歡送隊伍到達及出發。

繼續「同行」

問阿魚為何堅持這義工崗位超過10年?阿魚形容突破青年村是她成長的地方,希望身體力行地實踐「以生命影響生命」。眼前說話滔滔不絕的她,坦言年少時非常安靜;參與「突破」「營伙匯」及義工活動是她生命的轉捩點,在導師潛移默化下衝破了很多生命的關口,她希望能把這份生命的啟發延續下去。

「當參加者行到身水身汗時,未必能回應你的說話,但讓他們知道有人在旁邊打氣支持,明白他們,是參加者當下需要的。」阿魚說。

  • Share: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