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探討

訪問及撰文 / 潘淑麗 外事部

2023年10月18日
【逆旅先鋒 Here We Stand】所有隊伍一team人!
突破機構副總幹事林偉漢(Wilson)

突破機構副總幹事林偉漢(Wilson)熱愛馬拉松及遠足,每次談起遠足登山便雙眼發亮。身為今屆逆旅先鋒籌委會成員,除了重啟睽違三年的實體活動外,他與團隊有一個新意念。

經歷3年疫情,社會各界都希望盡快「復常」,然而「復常」是否如此簡單?「香港整體社會正面臨挑戰,經濟模式正微妙地轉變,親朋好友移居帶來分離。面對這樣的處境,青少年對前路和身分感到迷惘,並對繼續留在這城發展感到疑慮或失去期盼。」Wilson 說。

這種感觸讓團隊在構思今年逆旅時有一種想法:能不能讓參加者藉參加今年逆旅,感受到縱然部份親朋好友不在香港,仍有其他夥伴「同行」?

互相支持補位
在反覆思量後,籌委會決定除了籌辦7公里及14公里的實體活動外,同時推出線上活動。大會挑選了19個山嶺與角落作為「Stand Point」,並向參加者下達戰書:邀請隊伍在11月內到達最少1個、最多19個Stand Point ,舉起大會設計印有「Here We Stand」的紀念毛巾打卡,打卡後上傳照片至專頁。

當Stand Point愈多人達陣,網站地圖上的Stand Point地圖便愈光亮。Wilson指逆旅向來不是比賽,所有隊伍也是彼此的夥伴 :「每次出發前先查看網頁內的Stand Point 地圖,當看到一些燈光較昏暗的點,就代表較少人涉足,那就可考慮到那些地點遠足,令地圖的亮點更快連成一線。」

他與團隊期望透過這種互相支持、互相補位的方式,讓參加者彼此看見、互相勉勵,真切地體會逆旅「在乎同行、在乎支持」的精神。

今屆逆旅先鋒籌委會 Hear they said!

Emily : 「我特別喜歡今年融入Stand Point的香港地圖,讓各參與隊伍有互動,互補崗位,營造了一種共同體的想象。」

Du:「今屆既秉持過往的逆旅精神,卻又有新玩法,讓所有參加者都組成一隊,很能體玩『在乎同行』。我亦希望逆旅精神、支持年輕人的心,以此象徵地遍佈全港。」

Andrew:「我參加了逆旅好幾年了,每次年參與都會看見一個難忘的場面,就是支援小隊在山上用心打氣。按摩、鼓勵不在話下,我更見過支援小隊自己帶爐即場煮食給參加者呢!」

Janet : 「逆旅與外間山藝活動最不同的是什麼?當然是為突破的青少年事工籌款啦(笑)!一個活動舉辦超過20年,但隨着社會變化,不得不在策略或形式上不斷改變;但逆旅多年來都沒有變過的,就是強調這不是一個比賽,當中沒有輸贏,沒有第一沒有第尾,只有一起堅持把任務完成。這也是突破服侍青少年的理念。」

  • Share: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