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羣故事

撰文/林蕙芝 相片/鄭皓文(人像)及受訪者

2022年06月23日
【人.羣故事】用鏡頭記錄年輕人的成就

「突破」攝影師黃國榮(Andy)廿多年來,專心以年輕人為拍攝對象。他怎樣忠實地用鏡頭記錄年輕人?一切從為鏡頭辭職的故事說起。

曾是迷失於職志的少年人

跟很多同代人一樣,Andy讀畢中五就踏足社會。先做機械工程,後來當文員。有天上司說想放售二手相機,他二話不說就買下來,心想:「當是玩具也好。」還記得型號是Nikon F-401s,下班就去上攝影課:「明明從前常常走堂,攝影課卻一定早到遲走,很渴求學習攝影知識。」

他不斷進修,愈拍愈有信心,請纓為教會與朋友的活動拍照:「那時祈禱說,若能以攝影事奉就好了。」3年後夢想忽爾成真,Andy加入「突破」成為攝影助理:「沒想過興趣能夠謀生,開心到難以形容!」

放下拍攝個人風格相片的理想

1994年加入「突破」的Andy,從沖曬菲林、執拾攝影棚到做跑腿都要學習,後來晉升為攝影師,由雜誌封面、人物採訪、產品商業照、活動花絮到社會事件拍攝,他都涉獵。

一般的新聞、商業、風景等攝影師,只要拍過風格鮮明、捕捉瞬間的好照片,就能參加比賽,甚至一舉成名;但Andy坦言加入「突破」不久,已決意隱藏自己的風格。他解釋在這裏當攝影師,活像茶餐廳大廚,要滿足不同出版、部門及活動的「口味」,不能只拍個人喜歡的照片。

其實Andy不是沒有擅長的攝影風格,但工作時以事工與年輕人需要為先:「『造就年輕人的成就,拋開自己的成就,就是我們的成就』,我一直記住同事這句話。」

他曾帶着作品,10多年前以年長生(Mature Student)身分獲大學學位課程取錄;他本身已是一個勵志故事,只是成就都寫在別人的履歷表上。

今天的年輕人需要的是……

如今他用攝影作別人的職涯導師,更參與攝影義工訓練,深盼未來能幫助創業菜鳥多走一步:「看到很多剛起步的手作工藝師,在市集明明有好的作品,但因不會攝影,令他們的網店銷情差勁,最後連夢想也破滅了。」是故他最近參與「突破」青年發展部的新事工「盒嘢」的手作工藝初創小品牌的攝影服務,以其經驗,幫助年輕人拍攝令人眼前一亮的專業產品照(shorturl.at/fyS05)。

看着職志失落的年輕一代,他總懷着感同身受的憐惜:「這時代他們可能打扮、談吐成熟了;但內心需要,同樣要給予肯定、接納與錯誤的空間。」誰都會經歷時運不濟,命途多舛;在不同時空,其實我們都能彼此滋養與成長。

>>按此瀏覽更多訪問內容

>>Andy為「盒嘢」工藝品提供攝影服務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