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探討

訪問整理/潘淑麗 外事部

2022年06月23日
【時代曲】 訪問一 : 新浪潮的來臨

傳媒出身的阿果,愛好觀察流行文化。要了解這一波廣東歌熱潮,他從2021年商台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說起。

那年男子組合MIRROR成員姜濤一舉拿下「叱咤樂壇我最喜愛的男歌手」,及以〈蒙着嘴說愛你〉奪得「叱咤樂壇我最喜愛的歌曲大獎」,惹來外間大量批評,批評內容不外乎「憑咩?」、「我唔識佢」。而森美在頒獎給姜濤時,解釋「最喜愛歌曲」結果是由樂迷投選,說出了弦外之音。

「如果大眾覺得意外,或許是時候『諗一諗』,會唔會係你唔熟悉呢個世界呢?」

聽‧廣東歌

無疑,新一輪的廣東歌浪潮已經來臨。廣東歌再度進駐我們的playlist ,並不只是虛火。

阿果做了一個統計,綜合音樂串流平台 Spotify 每日公佈的香港區首 200 位熱播歌曲(Top 200)及其播放資料,再整合由 2020 年至今,廣東歌佔總播放率的比例,從中發現一個明確的趨勢:2020 年該平台 Top 200 榜的總播放次數,廣東歌只佔不足4成,大多數香港人在聽歐美外語歌、或韓國K-pop等。但自 2021 年 1 月 1 日起,廣東歌播放比例持續攀升,至2021年中更升至逾5成;今年初已攀登至8成。「幾乎每個人都在聽廣東歌,而當中接近沒有舊歌,全部都是近3年的新歌,MIRROR、林家謙、Serrini等。」

破舊立新

推動這股新浪潮背後有何特別原因?純粹聽眾貪新鮮?阿果認為是源於2019年後社會出現了一種強烈破舊立新的情緒。

「不少聽眾認為整個音樂工業已經轉變,傳統樂壇及往日大眾所喜愛的歌手背棄了香港樂壇,聽眾因而轉向尋找新的icon。」

例如2021年歌手陳奕迅公開表達政見,不少樂迷感到失望。「他的歌例如〈明年今日〉在Spotify的點擊率下跌了兩、三成,跌出了香港區首200位熱播歌曲。」有一段時間香港人愛聽普通話歌,但經歷過2019年的複雜情緒,有些情懷漸漸轉變,有一群人渴望尋找代表他們的廣東歌,近年終於找到了。

說起流行曲,不少人總把它與「追星」及年輕人連上關係,阿果提醒這兩年的「追星」不是年輕人的專利,追星族中有不少是中年人,背後竟然是出於一種愛護年輕人的情緒。

「姜濤曾豪言:『香港歌手一定可以再次變成亞洲第一。』好像是很大口氣但大家卻包容得到,不少人也樂見香港還有自己的文化。」

真誠‧Be Yourself

談了這一浪廣東歌浪潮的緣起,哪到底我們在聽什麼歌?這反映出怎樣的時代狀態?阿果想了想,說出「真誠」二字。

「最近我訪問歌手岑寧兒,她說了一句話讓我很深刻。她說:『最近香港的歌手好有自己的想法,很有message想講,這是一個很健康的現象』。」

他認為市場重視真誠,不少歌曲的主題都是講時代艱難、要做自己。「例如姜濤的〈鏡中鏡〉,他不斷在歌曲中坦白自己,很難相信有這麼坦白的人。不少歌都是講內心,都是在強調要經營好自己,保存內心,與傷痕共存,這轉變亦當然與時代有關。」

回看近年社會轉變、疫情連連不斷,但願一首首反映時代的歌曲能為香港人帶來一點力量。

阿果

專題記者、文化評論人。研究香港流行文化、大眾媒體多年,著有《失聲香港》、《當日出日落同步上演》。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