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探討

受訪/ 陳嘉俊、王育娟

2019年04月01日
【休整 | (四) 在誠實面對自己中休整】

陳: 陳嘉俊 Trial and Error Lab Fellow

王: 王育娟 高級媒體項目策劃、Trial and Error Lab 管理員

 

你是如何成為Lab fellow 的?

:我本身是做手工皮革的,曾經在佐敦附近有個工作室,做了2-3 年後,覺得沒有什麼新的突破,就停下來,後來轉到一份全職工作,但實在難以適應每天都做相同的事;因此再重拾手工藝,並嘗試發展線畫。

線畫,顧名思義,就是以線製作而成的畫。創作的時候,要先在木板上打釘,然後在釘與釘之間,讓線由一點繞到另一點,直至完成圖案。一條條直線,可以織出曲線的效果。創作線畫,是一個可以放空自己,靜下心神的時間。我也以這項工藝報名,最後成功進駐Lab。

 

由一點到另一點,那麼,你會用什麼詞語來形容現在這一點—在Lab 的這段日子?

:我覺得是整理…… 在事業上是一個整理的狀態,將過往的逐點逐點整理。我喜歡試新事物,在手工藝方面亦一樣,喜歡試一點這種、試一點那些,每樣都隨心地涉獵少許,有點散渙。但走到現在,我覺得可以專心發展線畫和紙雕,整理發展成為事業。

在Lab 的一個好處是,有不同手工藝的fellow 可以一起交流討論,彼此提意見,例如在工藝上、技巧上、材料上,甚至在擺市集方面,也可以交換經驗。管理員也會與我做檢討整理(review),對於我這些不太懂得整理的人,是幾好的。

 

檢討整理(review)的過程是怎樣的?

:每個進駐的Lab fellow 一開始都會做一份時間囊(time capsule), 寫下在進駐Lab 期間希望達到的目標、如何完成等等,就像是起點。大半年後,我會約不同的Lab fellow 吃飯, 並藉此做review。我們會拿出時間囊,一起談談這大半年經歷了什麼,大家有沒有達到最初的目標;有些fellow 會超額完成,有些則偏離航道——完成了其他計劃,有些則可能遇上其他狀況等等…… 過程發生了什麼呢?是時間管理?還是在摸索的路上有新的想法? 和fellow 一起review,不過是個誠實面對自己的過程罷了。

 

誠實面對自己的過程?

:因為他們要思考、整理自己的方向和目標,也要想想怎樣具體完成啊。一年的時間很快過,人亦容易被惰性牽着走,所以認真叩問內心,整理前路很重要。當然,我們也會在整理中發現, lab fellow 需要的可能不是工作枱,而是技巧上的鍛鍊,或是經營品牌的知識,我們也會建議他們參加Trial Academy 的實務課程,例如事業管理、市場策劃等。但關鍵仍是lab fellow在整理中認真面對自己,制訂目標,調校方向,勇敢嘗試,在旁的我們才能出力,與他們一起行,找到下一點。

Lab 不只是出租工作枱,我們更希望透過這裏,讓從事手工藝的年輕人可以在嘗試和調校的循環中找到職志和出路,令他們能夠在工藝上、經營上可以繼續健康地生存下去。而且,我們相信羣體—一班人一齊行,比單獨前行來得更有溫度,更容易迸發新的點子。

:我估我離開Lab 之後也會不捨得這裏的人,會捨不得一班人在身邊一起工作的感覺!我希望將來可以租用一個大的工作室,有600-700 呎,和幾個手作人一起共用。雖然私人空間重要,但工作氣氛也很重要,習慣了與其他lab fellow 和管理員一起,起碼不用孤伶伶地對住四面牆,既可工作時工作,工作以外可以一起打機、玩board game 等讓自己唞一唞呢!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