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探討

撰文/ 馮文傑 青年發展部

2024年04月02日
【我想向你傳「__」】如何構思福音營

//若不認識自己,就必不認識神。// ── 加爾文

去年,我與數名同工自發地聚在一起,思考福音在這一代香港青年人中間應當怎樣展現時,我們體察到今天青年人需要的不單是一套關於福音的論述,他們更需要感受與體會福音與他們的關係。這不單只是頭腦上的認知與知識,而是這福音與他們生命有甚麼關係。

他們渴望在信仰中看見一個有血有肉、有起有跌的形象,換句說話,他們需要一個「落地」、「貼地」的信仰。

因此,我們嘗試把過去傳統的福音營,轉化成一系列的福音活動;期望藉這些活動讓「突破」的同工與青年人一起建立一個有信任、不批判的羣體。在當中可以分享生命種種的思考,也可以分享信仰的思辯,更可以分享「突破」同工仍在這裡堅持、背後那份盼望的緣由。

與其「搞」一個福音營,我們更期望可以營造一個可以分享福音、思考生命的羣體。

變樣不變樣
在這個思考下,從去年聖誕開始,同工設計了4次內容不同的福音活動,當中包括一次兩日一夜的營會。 期望可以有一段讓「突破」同工跟青年人同行、分享生命、分享信仰的旅程。

4次的活動在內容上均沒有龐大的信息,而是盡最多可能去創造空間、甚至創造信任,讓「突破」同工與青年人真誠、坦率的一起叩問生命、一起重新看見自己,重新看見他者。甚至,重新看見耶穌基督。

或許營會、活動的形態有所改變,或許福音的展現方式跟過去有所不同,但我們仍然守著那份精神;理解青年人的需要與節奏,按他們的步伐與狀態,一起同行、認識自己、認識他者、分享生命、分享信仰。

 

【聖誕變了樣】音樂 x 聆聽
@ 12月2023

 

 

 

 

以青年人歌單(Playlist)的轉變為切入點,一些從前廣受大眾喜愛的歌典,近年已不再聆聽。期望藉著分享歌單,一起與青年人直面改變,以及因改變而來的不安與沮喪。

我們相信聖誕是一個很好的節期聆聽彼此在改變中的不安;聖誕節,耶穌基督他降生到世間,就是要報平安給地上他所喜悅的人。縱然世界變了樣,他卻沒有變樣,始終如一的與人同在。

 

【自由變了樣】信仰 x 休整
@ 1-2月/ 2024

想與大家一起再次尋問;到底我是誰?耶穌基督是誰?活著的意義是甚麼?我與耶穌基督的關係又是甚麼?

當中有三部份,包括「人設時光機」體驗活動、信仰休整營(兩日一夜)、Thank God it’s Friday人日一齊食餐飯。

透過這一系列的活動,希望為參加者營造一趟旅程,建立一個分享福音、思考生命的群體。今天,我們都可能承受著在成長中經歷過過的創傷與限制,也活在這城市的壓抑與消磨裡;因而生命往往被扭曲,人愈大愈不懂愛自己,也愈不自由。我們難以自由的去愛;愛自己、愛他人、愛世界。我們好像愈來愈識做人,卻愈來愈不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