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探討

撰文/許桂珊

2017年02月01日
【空間 | (二) 空間.想像】

突破文化空間,由文化空間、實驗空間、心靈空間及社區連結空間組成,看似各不相同,卻又縱橫交錯:你可從文化空間中可得到心靈滿足,亦可在社區中實驗一種連結鄰舍的方式,甚至在實驗空間中創建一種新的文化出路…

有些空間已然運行,有些空間仍在醞釀,讓我們在這裏,一同想像、嘗試、尋索在這城前行的起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化空間】

這裏有書本有文字,載着想法、價值、美善;
這裏有展覽有設計,滲透故事、溫度、美感;
這裏有咖啡有小吃,泛出慢活、悠閒、愜意;
然而我們最期待的,是這裏的未來有更多年輕人。

書廊換上新裝後,有更靈活的活動空間,舉辦形形式式的工作坊、分享會、社區導賞等,讓年輕人從閱讀中找到行動的起點、從行動中發現社區的可能性、從社區中看見城市的盼望。

是的,我們是一所書廊,是零售店;但我們想試試,用成本效益以外的方式、帶文化使命的初衷異象來成就這片空間。

是一個讓年輕人沉澱、想像、逗留、行動的空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實驗空間】

要找到自己的路,總得經過一番摸索、嘗試、叩問。可是我們的社會文化和教育制度,總是強調一步到位,放大撞板和嘗試的代價,戮破對世界的好奇。彷彿在主流的跑道外,別無他路。

能不能有其他選擇?能不能讓年輕人在難以喘息的律動中,仍有嘗試的空間?

在Trial and Error Lab,歡迎試,歡迎錯,錯咗可以再嚟過。每一次撞板,都在為下一次嘗試提供養份。嘗試,直到我們找到出路;找到的或許不只一條路,甚至能好好端詳自己、收穫羣體。讓我們一起,在倘大的社會中,讓成功在嘗試的聲音,撼動一錯定生死的洪流。

儘管微小,卻是鏗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心靈空間】

從中學到大學,從學業到就業,從少年到成年,年輕人在選擇的十字路口上,總是惘然若失。

一刻的抉擇幾乎決定了以後的路,那抉擇是何等的重。

權衡得失要作決定已不容易,或許尚有不同的聲音從四面八方湧至:父母的苦口婆心、前輩的過來人語、社會的主流提倡,再良善的出發點也頓成無形的施壓點。

我們無法眼睜睜看着年輕人被擠壓至絕處。

在輔導室內,那是一片可以歇息的空間,容讓年輕人在十字路口上停一停,抖一抖,聆聽自己內心的掙扎與呼喊,把心中抑壓已久的恐懼、鬱結、憂慮、淚水釋放出來,勇敢面對真我;騰出心靈空間去探索家庭關係、成長歷程、朋輩及社會壓力所帶來的衝擊,從而重拾勇氣去想像未來,與人和事再度結連,重新得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社區連結空間】

每天營營役役的為學業、工作、生存奔波,大家似乎都只忙着各顧各,對身邊的事都變得麻木無感。

甚至連美善的事也難以再打動我們。

難道真的「係咁架啦」?

不,不應該是這樣。我們的生命是連於羣體、連於社區、連於城市。

走進社區,放下急速,在習以為常中尋回人情味,在功能溝通外明瞭小哲理。進入現場,便會發現鄰舍一直都在,讓我們和年輕人一起,真誠與人接觸,以價值、行動滋潤社區,讓社區中隠然流露的美善,化為種子,悄然在心裏萌芽。

有一天,美善會在我們心裏開花。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