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人際

撰文/廖燕萍 創路坊

2016年12月01日
【觸‧人際】一隻杯子的人際妙用

進入職場時,很多人也會為自己預備一隻新杯子來打打氣。一隻獨特的杯子甚至能為你在辨公室茶水間打開話匣,建立起職場的人際網絡。有沒有想過,一隻平凡的杯子也可以成為認識自己的起點?

這一刻,請隨手拿起你一直用的杯子,用5分鐘的時間專注觀察它,你看到什麼?它的外形是怎樣?有破損嗎?能看見這隻杯子和你在職埸上有過一段怎樣的經歷?這些留在杯子上的歲月痕跡對你有甚麼提示?

這個練習,是以「杯子」作為一個象徵物,幫助我們想像與反思自己在職埸上是一個怎樣的人,以及怎樣的人際關係。

在活動設計上,我們也經常用到象徵物(symbol),幫助受衆更具體理解工作員所帶出的信息(message)。象徵物件本身可以很中性,也可別具生活意義,提供不同角度與空間,引發受眾思考及聯想。正如上述的練習,就觸及杯子本身的外形、質感、款式、容量、大小丶用途、顏色、過去的歷史及使用率等角度。這些都是很好的接觸點,引發大家更多思考日常生活中自己的真實狀態。杯子以外,一些隨身物品如手錶、水樽等,也可成為象徵物,帶出討論及思考。

記得一次活動中,有參加者檢視自己的杯子時,覺得自己的杯子又大又美觀,盛載飲品時總令到他感到很滿足。當再引導他聯想:如果這隻杯子就是自己,「我」在工作場景中有這個容量與承載力嗎?對「我」有什麼發現呢?「我」滿足自己的表現嗎?他這才恍然大悟,發覺自己在職場裏對自己要求寬鬆,對別人卻甚為嚴格;也發現自己在面對工作壓力時,傾向逃避,欠缺耐力和承載力去處理職務。這些反思對他來說是一個深刻的發現,叫他再一次思考自己與別人的關係。對於這位受眾來說,當再拿起這隻杯子,他也會記起當日的一點點提醒,實在是好用又隨身的小提點。

 

關於杯子的觀察和對應問題

杯子外形是否美觀大方?
你給人的感覺是否舒服?

杯子可盛載的容量是大,還是小的?
你是否有足夠的能力承載現時的工作呢?

這杯的內外有沒有污漬?
你有沒有帶着一些壞習慣面對工作呢?

杯子有蓋嗎?
面對衝突時,你能保持開放嗎?

這杯子有多少種用途?
你是個多元化的工作者嗎? 杯子有沒有破口?

杯子有蓋嗎?
在你的工作中你有沒有曾使人受傷呢?

這是否一隻耐用的杯子?
你是不是一個既捱得,又堅持工作使命的人呢?

這杯容易被摔碎嗎?
在職場中,你是不是一個容易受傷的人?

這是不是一隻容易拿得起的杯?
你是個平易近人的人嗎?

這隻杯是每天都常用的嗎?
你是否清楚自己工作使命,並每天實踐?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