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人際

受訪/黃兆恩 更新園 撰文/許桂珊

2016年10月01日
【觸‧人際】舉起手,就靜音

更新園是「突破」一個常常要帶領營會活動的事工部門,所謂工多藝熟,同工肯定有些營會祕技,可以讓我們一班青年工作者偷師。問到有何錦囊,更新園的同工不徐不疾舉起手,伸出拇指和食指,形成一個看似翻側了的U形。

吓?這就是祕技?

試想像你是營會的帶領者:即將要講解接下來的活動,但營友聊天的聲浪愈來愈大、即使用了咪高峰也沒法令參加者專注在你身上,此刻的你要怎樣做呢?

你或許會不停大叫參加者安靜,但亦未見效用,他們依舊聊得興起。然後你愈說愈大聲,希望用自己的聲量蓋過他們的聲浪,使營友們聽你講解接下來的活動。然而這樣一天下來,不知要吃上多少片喉糖才能撫慰你的喉嚨。

面對如此場景,其實你只要舉起手,做出一個簡單手勢,便能輕鬆造出安靜空間,讓營友們自然靜音。

這個手勢,是更新園同工帶營會時常用的,會在營會一開始時先跟營友協定這手勢代表的規矩。手勢形狀就好像用拇指和食指形成一個夾。在紛擾嘈雜的環境下舉手做出這個手勢,營友中自自然然會有人開始屏息等候;當一、兩位參加者開始安靜,你便會發現這種安靜像具傳染性,在場的其他營友也會漸漸靜下來,等你開口說話。

一個突然出現的手勢,瞬間攝住營友的好奇心。到底這個手勢有何吸引力?兩隻手指之間,到底是什麼?是要把營友的專注力夾回來嗎?

手指之間的空隙,原來象徵「空間」──有了空間,才能彼此對話溝通。在營會中帶領不同項目、交代活動的守則及詳情,是溝通的一種。溝通是雙方面的。做出這個手勢,就是營會帶領者(說話者)向參加者(聆聽者)發出的一個對話邀請——邀請大家同來營造空間(安靜),讓彼此能夠有效溝通。

為什麼要發出這個邀請?叫大家安靜豈不更簡單?其實這邀請背後,更隱隱道出營會帶領者和參加者的關係:「我」(帶領者)並不是高高在上、也不是「你們」(參加者)要聽「我」的命令,而是「我們」這個羣體彼此留心,共同參與,闢出空間,一同讓溝通發生,並一起經歷接下來的活動。有了這種以羣體為本位的思考,營友們便從被動遵行變成主動參與;當大家明白創造空間是為羣體着想,而每一個人都肯定自己在羣體中的位置時,這個手勢便成為一種約定,在參加者中產生影響。

下次帶領營會時,試試運用這個手勢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活用祕技4大貼士

1.忍住唔講:有帶領者在舉起手勢時,還會說「請看手勢」。所謂無聲勝有聲,只要你忍住口,粒聲都唔出,讓參加者漸漸發現你的舉動,效果會更佳!
2.計時動作:如果舉起手已有一段時間,而營友們聊天的聲浪還不退,可以望錶計時,讓營友們意會你在等待他們。
3.即場幫手:如果聲浪還沒有退減的跡象,可隨意找來一位營友(或是聊天聊得最大聲那位),請他和你作出同一個手勢,便能快速營造安靜空間!
4.讚賞肯定:營會中,參加者會愈來愈習慣留意這個手勢,如果他們能一次比一次更快安靜下來,記得給予肯定呀!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