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探討

訪問整理/ 潘淑麗 外事部

2022年10月20日
【試錯】「從傳媒到棟篤笑」

受訪 /Mary 全職棟篤笑表演者

Mary,本港少數全職棟篤笑表演者,亦是喜劇課程導師,曾到澳洲、馬來西亞和廣州等地演出。她坦言,轉行玩棟篤笑,是半被逼的。

當時她已在傳媒機構打滾十多年,工作的傳媒機構在行業內亦相對穩定。但因為一些人事原因,她離開了傳媒行業,並到中大修讀歷史系碩士,讓思緒沈澱。棟篤笑本來是她的興趣,後來有機會作即興表演,發現從中得到的快樂比從事傳媒工作更大,於是嘗試作全職發展。

「自己出來做好多人覺得是好自由,但太多未知之數,所以一定會錯,但你唔錯又唔會向前,很少人會是一帆風順的。」

Mary坦言在香港沒有人理解什麼是全職棟篤笑表演。「我曾經寫過一則笑話:醫生律師不會說自己是『全職醫生』、『全職律師』,當一個人要強調自己是全職時,就是大家都覺得那件事不應該全職做。」

她說剛開始投身棟篤笑時給自己兩年為限,若不能維生就放棄。後來有朋友邀請她到學校教班,卻遇上疫情,面授教學被逼停止,她卻轉危為機,開始用ZOOM教授棟篤笑。「當時每一個人都認為疫情好快就過,所以一直在等,等疫情過後再上實體班。但我想主動出擊,在2019年4月已經開始轉ZOOM,慢慢摸索到一種教學方法,就這樣延續至今了。」

她相信棟篤笑是訓練一個人的思維習慣,不止表演,思考方式會影響待人接物及選擇,因為棟篤笑的思維就是要轉個角度去看待事情。她指父母肯試也是成功的關鍵,她收生年齡最小是五歲,但現在父母都希望小孩多學一點,曾有父母問三歲兒童可否參與課堂。

Mary說「試錯」是她的日常,她每天也會創作笑話,一星期會到酒吧三次「開咪」試笑話,測試觀眾對她的笑話的反應。她也曾經招募一班女學員,雄心壯志想組織女子棟篤笑表演團,卻發現此路不通。全職棟篤笑表演邁向五年,回看過程她笑說覺得自己好辛苦,卻竟然還能繼續,就沒有再想過放棄了。

「疫情下不少正常行業都維持不到,我卻挨到今天,即係好勁啦!」她爽朗地笑。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