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探討

訪問整理/ 潘淑麗 外事部

2022年10月20日
【試錯】Trial & Error Lab 的起源,也是源於一場試錯……

王育娟(阿絹)是 Trial & Error Lab 其中一個創辦人,問她為什麼要推廣試錯精神,她坦言這也是源於一場試錯……

阿絹與同工原本從事媒體工作,在採訪過程中認識很多有熱誠的青年人,想在主流行業及工作外嘗試各種創作,但卻沒有固定空間讓他們發展及醞釀創意。當時阿絹與同工建議,不如成立一個共享工作室,並為年輕人提供培訓項目,協助他們發展主流行業以外的創作。

要落實這項企劃並不容易,過程中遇上很多波折及質疑。正常阿絹與同工灰心之際,此時同工無心插柳說了一句:「不是所有事都可以一步到位的,很多時都係要Trial and Error。」阿絹靈機一觸,提出以「Trial and Error」為企劃名稱,鼓勵年輕人敢做敢試。剛巧當時突破中心有一個單位有5個月的空窗期,短期出租不易,於是她們提出一個為期150日的空間實驗,抱著Trial and Error的心態,以低於市價的價錢出租給想做新嘗試的青年人,看看他們會試到什麼。

阿絹直言當時連如何經營共享工作室都不知道,但嘗試的方向則很清晰。「我們想試的是什麼人需要空間?」最後發現做文化創意產業的人,最需要空間讓他們摸索前路及創作。

Trial and Error Lab 至今踏入第七年,漸漸建立起一個志同道合的文創羣體,讓從事此行業的青年彼此扶持,不用單打獨鬥,能夠有夥伴一起找方法試下去。未來Lab會善用累積的經驗與人脈,開創有利營銷與創作的環境,繼續推動本土文創產業發展,令更多青年的創作被看見。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