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探討

訪問及撰文 / 潘淑麗 外事部

2023年12月21日
【Something We Spark】同工阿鋒分享

2022年突破青年村獲得低碳想創坊 (CarbonCare InnoLab) 的支持和恒生銀行的贊助,推出 「太陽能關懷計劃」,藉此向青年人推動使用再生能源和實踐低碳生活。計劃定期在突破青年村內舉辦不同教育活動,同工阿鋒負責策劃及招募參加者,且聽他分享活動背後的點滴

問:能否簡單介紹這個項目?這個項目是如何開始的?  

突破青年村安裝了268 塊太陽能板,平均每月可生產大約一萬度電。除了增加可再生能源發電的比例,更可加強營地的綠色運作。透過參加「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計劃,把珍貴的資源運用於推動青年關注氣候變化的教育上,包括活動、展覽、導賞、工作坊。我們把所得的「上網電價」回贈用於推動青年關注氣候變化的教育上,期望每年接觸約 5,000 名青年。 

問:目前舉辦了什麼氣候變化教育活動?反應如何 ? 

「突破」於 2022 年底開始與中小學及大專院校合作,主動邀請他們到訪突破青年村參與太陽能板導賞團、綠色生活營會、環保工作坊及升級再造展覽等,以推廣綠色生活文化。感恩疫情今年初開始緩和,學校於年中起逐步重啟課外活動,年初至今計劃共接待了 3,000 多名青年人,反應理想! 

問:你是不是一個支持環保的人 ? 享受策劃活動嗎? 

過去我曾任職教育行業,所以在太陽能板導賞團等活動中,教導一些科學知識、環保概念,對我而言有如重操故業,份外期待這些環節

有趣的是,我在安排各氣候變化教育活動的過程中,自己先被「祝福」,對綠色生活文化多了思考和實踐。例如我本身是一位汽車愛好者,鍾情駕駛體驗,負責活動後,時刻提醒自己須言行一致,踐行節能減廢,盡量多些使用集體運輸工具,為環保出一分力。 

問 : 舉辦氣候變化教育活動最大的困難是 什麼?當中有沒有一些深刻的事情 ? 

太陽能板的運作原理包含不少科學和跟電能有關的用語,較難講解,遇著好學的同學提出艱深的問題,有時也不懂如何回答 ( 笑 )。幸好我在中學時修讀物理科,對相關知識還有一些基本概念,唯有努力多些 「備課」,用「有限的知識」去為學生們講解太陽能發電。 

問 : 未來一年這個項目會如何延續下去? 

我們會繼續改良氣候變化教育活動的內容,與更多學校聯繫,吸引更多青少年參與。 

問 : 今期《突破人》的題目是 Something We Spark, 你認為你的項目為讀者 / 參加者 Spark 了什麼呢 ? 

鼓勵參加者多點反思,具體地踐行綠色生活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