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探討

訪問及撰文 / 潘淑麗 外事部

2023年12月21日
【Something We Spark】同工SCARLETT分享

過去一年,書廊嘗試了不少新的活動,如以互動形式舉辦《光的解剖學》新書發佈會、舉辦「跑緣活動」 讓讀者在閱讀運動書籍外,一起參與跑步活動。我們邀請負責書廊市場推廣的SCARLETT 分享策劃背後的緣由

問:能否簡單介紹這個項目?這個項目是如何開始的?  

當時剛好《光的解剖學》新書推出,同期又希望可以向讀者介紹更多本地文學類書籍。本地文學好像一直與大眾的距離較遠,特別是詩與小說。我覺得文學其實是另類的「心靈護理」,因為它能夠 把人性的複雜用較詩意或更寫實的方式呈現。 

另一方面,當時我們正在醞釀及探索疫情後的「突破文化生活空間」如何開展下一里路。我們捉緊「生活感」、「可能性」兩個重點,就讓《光的解剖學》新書會作一個試點與實驗。 

實驗的,是如何讓文字與人的距離拉近, 讓書籍的「生活感」與「可能性」能夠盡情展現。於是,新書「體驗」活動由此而生。剛好《光的解剖學》又是一本故事性很強,充滿劇場感的小說,為活動提供了很多可以「體驗」的原素。 

同樣,跑緣活動,跑步本身就能成為一種很完整的體驗活動,加上他們本身有舉辦跑班,對分享跑步體驗已有一定的經驗,實在是很完美的合作夥伴。 

問:你享受其中嗎? 

享受!我的個性喜歡創新、實驗, 加上熱愛文字與書籍,一想到可以讓人認識更多好書、體驗文字的力量,就覺得很快樂。

問 : 構思及籌劃這些項目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最大的困難是,如何可以在不扭曲作者的原意下,構思及實行活動。因為我們不會忘記, 即使活動如何精彩,但原意也是希望可讓作品忠實地、更「生活化」地接近讀者;最後也是希望提升閱讀 的體驗。 

問:當中有沒有一些深刻的事情 ?

最深刻的是所有編輯也化身「演員」,投入這場新書實驗!另外,店長一聽到我們的意念,動員身邊醫護朋友借護士袍 ( 戲服 ) !實在太多支持與愛。 

問:未來一年這個項目會如何延續下去? 

突破書廊分享的不止是文字與書籍,我們推行的是一種具「生活感」與「可能性」的生活態度。 因此,除了會定期規劃主題性的書籍體驗活動外,更會在「良心消費」產品上作實驗。具體地會引進更多來自世界各地與及本地、關懷世界及社會的良心禮品,同時也會與不同的本地手作人合作,讓文化初創者多一個接觸群眾的平台。 

問 : 今期《 突破人》的題目是 Something We Spark,你認為你的項目為讀者 / 參加者 Spark 了什麼呢 ? 

文字及閱讀一點也不悶,充滿可能性!

> 了解更多書廊動向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