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2月22日
時代論壇 : 匯聚「微光」彼此啟發 突破展現日提供休息重整空間

報道日期︰2024年2月22日       文︰麥嘉殷   

【時代論壇訊】「微小如我,還可以發亮嗎?」相信這是不少年輕人心中的疑問。面對時代急劇的轉變,近年來不少年輕人對自己的前程、對香港的未來都感到迷惘、無所適從,甚至受情緒困擾。突破機構(下稱突破)將在二月廿四至廿五日舉辦「微光之約Here We Shine」青年村展現日,希望匯聚點點微光,讓大家休息重整,並彼此啟發。

今次展現日集合了文青類及心靈重整類的活動,包括市集、畫展及成果作品展覽、音樂表演、工作坊、藝術體驗,還設有讓人沉澱休整的「心之旅程」體驗,沿著大會的建議路線,參加者可按著自己的節奏,在青年村的大自然環境中沉澱和思索。突破副總幹事梁柏堅說,今天的青少年受情緒困擾,受到很多外面的聲音影響,包括被期望成為怎樣的人、被要求要完成某些「任務」,他們其實需要安靜和休整的空間。故這次展現日除了有各式各樣熱鬧的活動之餘,也提供安靜的導賞路線,讓參加者在大自然聆聽內心。

活動之所以稱為展現日,梁柏堅補充,是因今天世代著重如何互相啟發,多於需要領袖帶領,所以這次邀請了昔日突破Trial and Error Lab的手作工藝師、合作夥伴,一同展現對世界的想法,「一起想像未來,做些實驗」。

彼此結連,有燈就有人

主題有「微光」的字眼,是與當年蔡元雲醫生在創立突破青年村時的異象有關——「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梁柏堅介紹,這是想告訴大眾:山上有青年村,而這裡有著與世界不同的人、有一個像家的地方。對今日的時代而言,在這個「飄泊的時代」,有很多人移民、旅居、到海外升學,梁柏堅期望青年村能像港口的燈塔,招聚在世上到處飄泊或孤單的人,「有燈就有人」,大家彼此結連。

另一方面,突破亦希望連結青少年工作者。梁柏堅曾探訪不同教會,部份教會有人離港升學或移居,使青少年的聚會人數下降。他指某些教會的教牧同工人數與青少年人數比例,甚至是一比一或一比二,這些數字均使青年工作者灰心:「係咪我做得唔好呢?」他說,近年世界有很大的變化,大家都會感到沮喪和孤單,但大家都不是獨自在努力,盼望透過這次展現日能彼此照亮。

延續「我能為這個城市做甚麼?」

回顧六十年代,香港曾發生暴動事件,當時年輕人對世界所發生的事有很多感受和想法,但不容易表達,而吸毒是其中一個衍生出來的問題。到了七、八十年代,香港社會開始重新整頓和出發,其後中英雙方就香港前途進行談判,社會也曾經歷動盪不穩的時刻。當時的香港也像今天一樣,有不少人擔心社會有大變動,選擇移民。梁柏堅指,突破的其中一位創辦人蘇恩佩,當時曾問了一個問題:「我能為這個城市做甚麼?」她決定服侍留下來的人。這個叩問連繫了一群有心志服侍社會的人,創辦了《突破雜誌》,其後又成立了突破中心和青年村,服侍當時的青年人。

對比昔日與今日香港,梁柏堅說年輕人對世界的視野不同,七、八十年代,資訊沒有那麼流通,需要雜誌刊物來了解世界發生的事;但今日互聯網發展迅速,在手機也能隨時獲得資訊;年輕人更多的是想向世界出發,並選擇到海外移居、旅居、升學。他指每個年代的青年人都有不同困境,期望突破今天仍繼續與青年人一同探索和想像世界,為四處飄泊的人提供一個接納他們的地方。

梁柏堅指,蘇恩佩的精神值得學習,她年輕時患癌,雖然身體衰弱,但因著對於文化藝術、天國價值的追求,仍全心全意以生命回應上帝的恩惠。「有一位前輩願意將生命擺上;今天我們又如何將人生擺上呢?如何以眼睛對準上帝國度,然後能夠共鳴到『天國的心腸』,並在行動中付諸實行,成為別人的祝福?我覺得她的人生故事,在感染並刺激著每一個跟她接觸的人。」

到了今天,「我能為這個城市做甚麼?」這個問題仍然縈繞在他們腦海中。相信「微光之約」展現日也在回應此問題,冀盼鼓勵更多人為這城發出堅定的微光。

「微光之約」展現日為突破五十週年的活動,詳情及報名可參:https://www.breakthrough.org.hk/openday2024

>閱覽報道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