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2月27日
經濟日報: 不止是一個營舍在山旮旯 與青年凝聚微光的村落

報道日期︰2023年2月24日       版面︰搜城記(副刊)       文︰林蕙芝       圖︰黃國榮、林蕙芝

馬鞍山與石門之間,有一座「亞公角山」;雖說這山丘距離港鐵沙田站約15分鐘車程,但只有一條小巴專線前往,感覺隔涉;山上更只有社福機構及院舍,沒屋苑與學校。城市的人,為何會來這山旮旯的地方?疲憊的人,又怎樣在山上尋找亮光?且聽兩位在亞公角山「突破青年村」工作多年的「街坊」,如何於今明兩天「『微光之約 Here We Shine突破青年村展現日」,打開大門迎接青少年及前線工作者的心意。

「微光微市集」同時舉行,屆時人造草地將有約20個青年手作單位,展現他們特別以「微光 / Shine」主題設計的工藝品

緊守崗位,觀察時代對青少年的改變

在突破機構擔任行政經理(營地)的蔡淑琪(Joanne),憶述突破機構(下稱「突破」)於亞公角山開展突破青年村(下稱青年村)的初衷。「這裡於1996年正式啟用。九十年代正值香港人迷茫的年代,年輕人急需探索身分與定位;於是『突破』籌辦興建『讓青少年織夢的村莊』,以青年營舍作核心,提供訓練環境、群體生活與營會服務等,嘗試開拓陪伴與塑造青少年的空間。」

Joanne擔任青年村營地管理逾20載,在山上接待過數百萬人次的年輕人。「青少年都是很可愛的群體,單純率真;隨時代改變,每一代都有不同特質。譬如往昔普遍守紀律,現在卻較主動表達想法,亦熟習科技;與他們互動有很多學習,不能一成不變。」

她笑言,「但他們愛吃零食的習慣卻是永恆的,飯後爭相購買汽水小食的墟冚場面一直未變呢!」她更認為,青少年於成長階段,身心靈需要從沒變更。她分享一次難忘的經驗:「疫情期間,青年村參與跨境學童DSE考生住暫住計劃,招待多名獨自在港生活的中六考生留宿。因我常在青年村留宿工作,有較多照顧機會。」有位女生參加了此計劃超過半年,是住宿最久的同學,

既要應付考試,也要獨自解決三餐、清洗衣服等,其孤單與壓力可想而知:「我盡量協助她的起居飲食,陪伴她外出買東西,並於營宿與她散步減壓。」青年村面向吐露港、背靠群山,建有草地、禮堂、小徑等,是城市難得的清幽空間,誰都能享受片刻靜謐之美。

「她完成DSE後仍未能歸家,於是我邀請她留下當兼職,享受這環境多一陣子,直至放榜。」暑假後女生回家,並到國內升讀大學,她甚感恩慰:「那大半年我真有點像她的媽媽,見證她的成長。」

創意藝術空間,讓青年人展現亮光

青年村也經常舉辦藝術文化活動,讓創作者擁有共創及展覽機會。適逢今年「突破」踏入50周年,青年村將於今明兩天舉辦「『微光之約 Here We Shine突破青年村展現日」,開放予公眾參與。屆時將有五項以微光為軸心的藝文活動、四個青年創藝展覽、三個心靈治癒工作坊、兩條青年村探索路線、以及一連串活動。「盼望展現日能接觸沒聽過『突破』的青少年,又或很久沒來過青年村的營友等;我與營地職員正加緊整理青年村部分設施與房間,令大家像回家般舒適。」Joanne再度展現媽媽般的心腸。

「突破」青年發展部團隊主管王育娟,負責籌劃整個展現日;擔任過電台青年節目策劃、網媒監製及文創事工共同創辦人,近年深深體會年輕人與青年工作者的困惑。「每個人本應像一盞燈,能為理想綻放光芒;但不論是是學業或生活壓迫,青年的夢想與目標都易被打斷,猶如失卻發光的力量。」在恆常事工以外,她與同事想到用展現日來重燃彼此,「活動名為『微光之約』,意思是每個人的亮光即使微小,但只要匯聚一起便能發光。希望參加者從展覽、工作坊及文藝活動等,看到別人努力閃耀著小小光芒時,也相信自己有天能光照他人。」

她特別喜歡於青年村地下藝廊設置的「青年插畫展覽」,廿多位本地青年畫師將以「Here We Shine」為題,展示數十幅風格各異的插畫,演繹觸動他們的心靈字句。人們在海景草地透視的畫廊賞畫,更可聆聽部份青年畫師於分享他們創作的理念。

「我也推介『微光夕陽約』活動,踏上同事們最愛流連的青年村露天平台,黃昏俯瞰沙田區與吐露港之夕陽景色,同時品嚐手沖咖啡;當刻沉澱內心深處,或能堅信自己能為城市燃亮自己,並為『微光之約』的體驗劃上完美句號,把光芒帶往下一里路。」

 

「微光之約 Here We Shine」 突破青年村展現日

日期:2024年2月24至25日 (週六及日),11am-6pm

地點:沙田亞公角山路33號突破青年村

*當日設穿梭巴士接載,免費入場(個別工作坊需收費)

詳情請瀏覽 : https://www.breakthrough.org.hk/openday2024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