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7日
青少年既消費亦生產媒體資訊 9成7認同二創 盼立法前充分討論

突破機構於2016年2月至4月期間進行了一項名為「香港青少年媒體使用情況2016」研究,了解在「網絡2.0」時代下青少年是如何使用媒體。研究訪問567位青少年,結果發現半數青少年是既消費又生產媒體資訊的「生產性消費者」(Prosumer)。對於二次創作,青少年態度正面,認為與原創作品無異,更希望在充分討論後才立法。

是次研究對象為本地10至29歲青少年,以街頭訪問形式於港九新界各地進行訪問。受訪男女比例相若(男:45.6%;女:54.4%),平均年齡19歲,6成8(67.7%)在學。

研究主要發現:

一、5成青少年集媒體消費、資訊生產於一身

研究發現,受訪者每日最常用的媒體為網絡溝通軟件(86.8%)、聽歌(80.8%)、看短片(63.8%)。除了消費媒體,51.1%受訪者會於網上發布作品,成為媒體資訊生產者。31.6%受訪者參與網絡短片製作;透過網絡分享創作或改編音樂的亦有近1成(9.2%)。青少年亦改變以往媒體使用的方式,在有打機習慣的受訪者中,近4成(39.8%)表示會於網上打機時認識新朋友,顯示青少年會在固有的媒體使用方式以外增加社交元素。

二、9成7青少年認同「二創 」價值 盼充分討論才立法

研究亦問及青少年對二次創作的看法。84.8%受訪者表示自己間中至經常接觸二創作品,可見二創作品在青少年群體中不是新鮮事物。同時,97.3%受訪者認為二次創作與原創皆值得支持及重視,反映他們對二創作品有高評價,甚至與原創作品有同等位置。另外,就版權條例草案,普遍受訪者皆不同意在社會未有共識下先立法後討論(83.3%)。面對規管二創的討論,一般青少年期望得到共識才為條例立法,可見他們對議題抱謹慎態度。

三、青少年雖傾向以串流聽音樂、看動漫 傳統媒體仍有地位

是次研究亦發現受訪者多用串流聽音樂、看動漫。58.7%受訪者首選網上聽音樂、38.1%則首選於網站上看動漫;同時,一些傳統媒體仍是青少年最常使用的途徑。研究中,67.4%受訪者會每日看電視,當中,75.3%以電視機收看傳統電視台(如:TVB),以網絡、電視台網站、應用程式等方式收看的則有18.2%。看電影方面,81.5%受訪者選擇到戲院,比第2位的「線上看電影」高出4成。閱讀方面,82.4%受訪者表示近半年有看實體書,看電子書的則有26.1%。由此可見,雖然雲端、串流等技術出現,青少年仍會使用舊媒體。新舊媒體並用成為青少年主要使用媒體的方式。

總結:網絡催生新使用模式  青少年對二創持開放態度

「網絡2.0」時代下網絡成了分享平台。建基於此,半數青少年在消費媒體之餘,同時生產資訊。創作除了原創,還有近年盛行的二次創作,而接近所有青少年認同二次創作地位與原創作品相等。網絡技術的成熟,讓人更容易分享自己的改編作品,亦打破只有傳媒才有的發布權。網絡技術的演變衍生新方式、新產物,我們需要具備開放的心以適應變化。

突破機構事工研究發展經理陳競存認為,隨著流動網絡的普及,媒體的使用在新一代當中已經起了本質上的轉變。媒體不再是單向消費的渠道,而是充滿不同類型新創作的新天地。互動與自發創作已為整個媒體生態,甚至社會、政治文化帶來前所未有的變數。個人與小眾的聲音,在媒體所起的革命,足以在一夜之間帶來重大改變。無論在文化和藝術的創作,抑或公民社會的發展,這些聲音都將扮演著關鍵的角色。

< 完 >

如欲了解詳細研究數據,可瀏覽:https://www.breakthrough.org.hk/ir/Research/60_Youth_media_usage_2016/figure.pdf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