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探討

訪問整理 / 潘淑麗 外事部

2023年08月11日
【我們「」快樂】為情緒找出口(三): 如果沒有家長小組,你就只得一個人

「怎樣形容我與女兒的關係……? 有時我覺得自己就像是一道牆,她會直接撞過來!」被子女視若無睹、在家中與子女形同陌路,可能是很多父母與青少年子女的關係。在這樣的關係下要與子女對話也不容易,如何進一步處理他們的情緒?家長的壓力有何出路?

父親是壓力的來源
傅生傅太是突破輔導中心家長小組的活躍成員,但傅生笑言去年他還只是一個普通的權威型家長——缺乏同理心,從不懂得體察子女的情緒需要。傅太指女兒自我要求很高,憶述最初發現女兒情緒出現問題的情形:「有一次她放學後上補習班,補數學,那是她最弱的科目。恰巧當天是她的生日,她卻哭得好犀利,說無論怎樣努力成績仍沒有進展。」

面對女兒這種壓力,傅生則絲毫不察覺。直至女兒因壓力身體出現毛病,主動提出希望見輔導,傅生傅太才在朋友建議下來到突破輔導中心。

這是傅生第一次認識輔導,內心很震撼。一次輔導員邀請女兒在父母面前抽情緒卡,他初次窺見女兒內心的壓力:「她抽了幾張牌,有『驚』、『害怕』,好似我是一個壓力的來源。或許是我有時太想子女做得好,經常說出一些想他們成功的話。」

小組透過體驗式的活動讓家長從體驗中學習溝通和相處之道。

家長也需要同行者
夫妻二人去年 9 月開始參加輔導中心課程「家庭連線」,再進階至進深課程;完成後一班家長都意猶未盡,於是促成了現在的家長小組,定期每月碰面一次,分享教養和溝通上的挑戰和經驗,並有輔導員參與其中,現時恆常出席成員有12人。

傅生認為家長小組的分享很有幫助,提醒他不要經常責備、而是先體察子女情緒的需要。二人從家長小組中得到很大的支持,亦感嘆家長的壓力:「小組中大家都有一種無力感……這種無力感源於大家很想子女做得好一點……大家都只是想孩子重回正途、讓孩子妥當,愈心急但事情愈沒有進展,很氣餒、無力感很重,各種狀況我看到、我聽到都很『心悒』。」

每月一次聚會分享,家長間彼此扶持、分享經驗及心得。傅生笑說:參加家長小組後改變了他的心態,明白要時刻與子女同步,不能割裂:「如果沒有家長小組,你就只是一個人,沒有輔導員(提醒),亦沒有同行者。」

「每一個月我都很珍惜這一天,很希望參與在其中。在家長小組中得到很多提醒,讓我知道每一個家庭面對的問題,但大家都沒有放棄他們的子女,不斷學習,與子女一起成長。是一種共同經歷,家長間彼此同行這一段路。」傅生說。

  • Share: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