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探討

受訪/李玉霞 回應筆錄/許桂珊

2017年08月01日
【行一條生路 | (二) 最緊要Work Life Balance?】

近年不時聽見,僱主面對「90後」員工大呼頭痛,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他們不再像上一代般安於營營役役,比起工作薪酬,他們更重視work life balance──更佳的工作生活平衡。

什麼是work life balance? Work與life兩者看似對立,事實果真如此? 當我們說工作和生活平衡,其實指的是什麼?日常編採工作十分忙碌的Breakazine!總編輯李玉霞(山地)就與我們展開這一場關於平衡的討論……

S:李玉霞 B:突破人

B什麼是work life balance

S如你剛才所說,年輕一代強調work life balance,是對今天非人化工作的反動。但我總感到這種「平衡」本身很不平衡。

為什麼說今天的工作「非人化」?今天的科技發展,讓人隨時線上工作,卻也因此令我們難有真正的下班。加上某些老闆是抱着「用到盡」的心態——我每月出糧給你,我就要將你用到盡——你的勞力、腦力、時間等要全歸工作,而僱員為了餬口和保住工作,面對上司也只好唯命是從,結果在下班後,仍然離不開工作。更有甚者,有時一份工作根本不夠生活,就被迫放工後再找另一份工作,就像許多清潔工人也被迫如此。

年輕一代,未必每人都為餬口而擔憂,他們較多是重視生活質素。為了保護自己的生活空間免被侵入,免得上班時的工作壓力影響下班後的生活,就設界線,放工以後一律不談工作。

以這種設限的方法來抵抗極端的工時入侵,無可厚非;但極端地以放工時間為界作一刀切,把工作從他們的人生中割裂出去,工作還工作,生活還生活。於我,這並不健康,心理太不平衡了。

B:你不同意將工作從人生中分割出去,那麼你是認為工作是應該包含在生活當中?

S當然!工作是現代人生活中的一大部分,能讓人能找到意義,發現自己的身分,看見自己在羣體中的位置。你能找到一份這樣的工作,是幸福的;問題是,我們常感到工作無意義,或者不能滿足自己的興趣,就把工作限定在某一時空中,或是把工作只定性在賺錢,放工後才開始自己的生活,我想,這種對工作的態度,並不是理想的人生態度吧。

常感到,人若把自己分割,本身已是異化。在編採《未來工作想像指南》時,跟許多青年人傾談,發現無論他們是slasher、炒散、由金融轉做NGO也好,許多人都在尋找他們的興趣和熱情所在。這種把工作連繫人生志向的態度,我想是健康的。有些人開創事業,覺得能藉此做到他認為有意義的事情,於是花上相當多的工夫,隨時隨地思考怎把工作改善,甚至奮身投入去鑽研和營運,那麼,對他來說,就是work life很不平衡嗎?

然而,今天的問題是,很多人都將所有滿足感放在工作上,要透過一份paid job(有薪工作)、一份隨年月升職加薪的工作來定義「我」的身分和價值。一旦失去工作,他的世界亦隨之崩潰瓦解。當你讓這樣的工作霸佔了你大部分、甚至整個人,卻也只看自己為一粒為公司帶來利潤的螺絲,這樣就無關work life balance的討論,而是整個人、整個人生都失去平衡了。

B:既然如此,我們在談work life balance的時候,其實是在談什麼?

S談限制。我因為有耕田,常感受大自然為大地劃下許多界線,日與夜,四季的更迭,叫你無法逾越,也就給予不同空間,這是平衡所在。黑夜難以耕作,揠苗不能助長,夏天太熱只能種瓜和豆,白菜芥蘭要等到秋涼。這是基本常識,但在工作的世界,卻常違反常理。

許多公司認為人可以不停工作,達至利益最大化,但事實上一個人可否不停在工作中輸出和生產?人的體力就是明顯的限制。再說,一個人面對工作處理不來,就把他撤下換上另一個?需要知道人如植物,都要累積沉澱,才能成熟,但許多公司不給予僱員這個時間,僱員也不認為公司可以改變。常說,人類常浪費地球資源,我倒認為,其實最浪費的資源,是人類自己。我們若是無視限制,不把人看為人,一味追趕績效和數字,那些資源——人的精神、健康、能力,豈不全部都被浪費掉嗎?

其實每個人都有許多身分,除了工作以外,還有家人的身分,所有身分加起來,才構成完整的「我」,而人又面對許多限制——體力上、精神上、工作上、自我需要等,正如你無法24小時無間斷地工作,也不可能全天候24小時照顧家人。在眾多的限制中,你要作抉擇,work life balance的關鍵就是你能否看見自己的限制,並在眾多限制中作出選擇。

B:你認為真正要balance的是什麼?

S我認為着眼點不應只是現在的你是否work life balance,而是整個人生。要在種種限制之下做抉擇,找到平衡,其實每個人都要面對。人生中某些時間,可能離平衡很遠,例如剛生了小孩的母親,可能連作息都幾乎沒法平衡,但到了某個階段,她可以將專注力從孩子身上挪開一些,專注自己的事業。就是這樣,一時抖擻,一時放鬆,這就是節奏。

我在孩子年幼時,停下全職改打自由工,就是想多點時間跟孩子相處。人說這是career path的中斷,我倒不認為如此,因我的事業包括我跟兒子的關係。的確,我的薪金和職位難以保持,或者起步比別人遲,但我的事業是否要被如此定義呢?這種人生的平衡,更是我所強調和一直學習掌握的。

能看見自己的位置和限制,找到屬於自己的節奏和平衡,這就是真balance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李玉霞(山地)
《突破書誌 Breakazine! 》總編輯。建道神學院基督教研究碩士、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碩士。曾從事出版策劃、書籍及劇本撰寫等。加入Breakazine!後致力叩問社會脈絡、城市出路,同時策劃不同的社會行動,期望掀起改變。近年投入永續生活設計(Permaculture),在農耕中向自然學師。

  • Share:

相關文章